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猴痘加速突變12倍 「無快篩」靠PCR機場難攔

記者 周祐萱 / 攝影 徐國衡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26 19:4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26 19:42

防範猴痘疫情,疾管署說年底前要買到第三代天花疫苗,但在這之前要怎麼防範,醫師分析典型猴痘,起初很像類流感,會先發燒、頭痛等,之後才會起疹子,但近期越來越多非典型,發燒前就有皮膚病變,全球已經超過50國有個案,也有專家分析傳播速度,不排除82天後,全球會有400萬例猴痘個案。

圖/TVBS

 
記者周祐萱:「全球超過50個國家,出現猴痘個案,隨著國門逐漸開放,但猴痘又不像新冠肺炎,有快篩或者是落地採檢,這樣社區真的防得住嗎?」

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雖然)可以從皮膚的水泡,去做病毒分離,目前來講,國際間最推薦最標準的,還是做所謂的基因(PCR)檢測。」

沒有快篩,還是得實驗室PCR檢測,這也讓各國公衛專家緊張了起來,醫師潘建志拿出數據,現在全球至少4124例,而感染速度每8.2天增加一倍,換算下來82天後,恐怕超過400萬人感染猴痘。

 
尤其葡萄牙團隊,拿了2018年跟2019年的,猴痘病毒株分析,竟然多達50處不同,等於突變有6到12倍,但好在它的傳播力不如新冠驚人,一旦有症狀出現,得先提高警覺。

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典型)類似像類流感那樣的症狀,有一些會出現發燒、頭痛,或是肌肉痠痛,大概在三天到第六天,會出現一些皮膚的疹子。」

圖/TVBS

典型症狀明顯頭痛、發熱發冷,更有高達一半的患者,全身性淋巴結腫大,通常這些症狀兩到三天後,才有小水痘疹子冒出,但WHO近期發現非典型特徵,皮膚病變在發燒等症狀前。

而紅疹進程變化,會先是平的紅疹接著凸起,變水泡第6、7天變膿疱,最終結痂脫落才沒有傳染力,因此在痊癒前得高規格防範。

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還是屬於接觸傳染,還有飛沫傳染的部分,猴痘的病人,我們目前還是先收在,負壓隔離病房,減輕醫護人員的壓力。」

圖/TVBS

國內首例不敢大意,也要保護醫護人員,但未來若再有個案,莊人祥說要不要都住到負壓病房,會再依醫療量能專家意見滾動調整。新冠未平猴痘又來攪局,防疫措施得做足,戒慎不恐懼。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猴痘#疫情#國際#PCR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9

0.0820

0.2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