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風險太大? 人均壽命越來越長失能失智長照服務負擔大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花振森 徐國衡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25 23:1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25 23:15

台灣面臨超高齡化社會來臨,年長者的照顧、長照系統越來越重要,目前台灣失智人口有將近31萬人,而長者還有失能的風險,導致生活無法自理,需要長照機構協助,費用相當可觀,而以目前的長照保險,除了費用相對較高之外,壽險公司也因為風險大,不太願意再推出平價保險,而金管會希望規劃平價式的長照險,與業者共保機制,減低民眾負擔。

圖/TVBS

 
長輩們坐在螢幕前,跟著做動作,還有訓練認知功能,這些都是專門為有輕度、或是潛在失能失智的長者安排的課程,因為在邁入老年生活後,最怕的是無法自理生活

林口長庚醫院失智症中心主任徐文俊:「其實失智的問題在65歲以上,當然比較常見。目前台灣的估計是所有的人口當中,有1.34%是這個失智的問題,那如果是65歲的話,那就是大概8%,那到80歲大概就20%以上。所以目前台灣預估失智的人口,大概31萬多,所以他會是一個照顧上的困難。」

記者劉俐均:「台灣邁入高齡化的社會,而未來長照服務是最重要的一環,像是我們的老了之後呢,就可能會面臨失智以及失能的風險,所以從年輕的時候,就要開始為長照保險來做準備。以目前來說我們的長照保險足夠嗎。」

 
長照對民眾來說,是年老生活最重要的保險之一,以保險角度,恐怕得支出的金額,佔了每月薪資的3成左右。

保經公司業務總監汪柏堯:「就是衛福部這邊公布的話。平均啟動長照的這個民眾的話,他平均需要照顧到7.3年。那也就是說其實他的這個平均的花費,會落在350萬上下,大概會占他整體的這個醫療方面,保費的支出大概3到4成,這樣是比較常見的。但因為坦白說因為長照險的,花費支出上面其實滿高的。」

目前市面上的長照險保單預定利率大多1到1.5%,附加費用率20%到40%不等,金管會希望再推平價是長照,初步規劃保單預定利率2%、附加費用率10%,若出現符保長照狀態,保單立即理賠12萬元,之後每年支付24萬元,最高給付20年,相比之下,保費會比現行商業長照險便宜25到60%不等,繳費20年,但保險業者似乎興趣缺缺,主要擔心風險過大,

圖/TVBS

保經公司業務總監汪柏堯:「目前長照險來說,它主要面臨的狀況是他的給付的內容,以及條件越來越下修,然後它保費越來越貴,這是主要常見的。那再來是說保險公司在審核這個客戶,能不能夠投保,他的身體狀況上面越來越嚴格。所以會造成說現在有很多保戶是,他有錢他還不見得買到。」
銘傳大學風保學系副教授盧榮和:「因為長照是長期性的風險,那他不像前面所提到的是短期的,那它保額非常低,所以它涉及到整個照護的提供,還有這些長照費用成本,未來勢必隨著我們經濟發展國民所得,人的年紀越來越高。」

政府推動長照2.0,但多數是到府提供長照服務,而且有時數限制,而失能失智的長者要入住長照機構,費用可能一個月就要3到5萬元,費用龐大恐怕成為民眾負擔。

銘傳大學風保學系副教授盧榮和:「長照保險不應該純粹是商業保險,來發揮它的功能,應該要有政策性,我認為可以依附在國民年金,國民年金它只是解決,老年的基本生活費的開銷問題,如果能擴充到把長照放進國民年金的話,我認為這是最方便快速有效的方法。」

 
圖/TVBS

金管會有意讓平價式長照,藉由與壽險業者共保機制,分擔民眾負擔,來應對台灣超高齡化社會來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長照#長照險#補充式長照#失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9

0.0785

0.2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