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菲國驚見極罕怪魚!身長4m巨嘴「台灣竟是主要棲息地」

編輯 周嘉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24 22:4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24 22:48
菲律賓驚見深海怪魚陳屍沙灘。(圖/翻攝自「Nonus Enolvus」FB)
菲律賓驚見深海怪魚陳屍沙灘。(圖/翻攝自「Nonus Enolvus」FB)

嚇壞!菲律賓海邊近日出現奇景,一隻樣貌奇特的深海怪魚陳屍在菲律賓偏遠村莊的沙灘上,由於體型長達4公尺,大嘴模樣相當詭異,吸引大批民眾到場圍觀,結果後來發現怪魚其實是極其罕見的「巨口鯊」,且台灣是巨口鯊主要的出現區域。

根據《紐約郵報》報導,本月11日一隻身長15英尺(約4.57公尺)的巨口鯊陳屍在菲律賓南部索索貢省(Sorsogon)沿海沙灘,由於巨口鯊身體巨大,又擁有寬大扁平的詭異嘴型,罕見怪魚被發現後引起討論,當地居民甚至認為可能天有怪象。

 

長相奇特的深海怪魚其實是「巨口鯊」。(圖/翻攝自「Nonus Enolvus」FB)

不過事後菲律賓官方證實,陳屍沙灘的深海怪魚其實是「巨口鯊(Megamouth shark,Megachasma pelagios)」,擱淺沙灘死亡的原因不明;不過巨口鯊幾乎都在深海活動,很難被捕獲,因此菲律賓漁業和水產資源局(BFAR)發言人埃諾瓦(Nonie Enolva)懷疑,鯊魚極有可能是被漁網纏繞死亡,希望能將該巨口鯊製成標本保存,並收藏在博物館中。

巨口鯊又名巨口鮫、大口鯊,是巨口鯊科巨口鯊屬下的唯一現存種,為非常罕見的深海魚,可在深至15千英尺(約4572公尺)海域棲息,體長4至5.5公尺,體重最重可達1噸(約1215公斤),壽命可長達100年,全球至今僅累計約226尾,其中146隻、超過60%來自台灣花東外海,顯示台灣是巨口鯊主要的出現區域。

 
巨口鯊的主要棲息地在台灣花東外海。(圖/漁業署提供)

更多新聞:25歲台南學生染猴痘!擴大匡列19人 3類人先打疫苗

對此農委會2020年公告修正並實施「大白鯊象鮫及巨口鯊漁獲管制措施」,將大白鯊、象鮫及巨口鯊列入禁捕,只要意外捕獲這3魚種,不論尚存活或已死亡,應立即放回海中,並依規定通報。
 
 
#菲律賓#深海怪魚#巨口鯊#深海魚#台灣#棲息地#花東外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2

0.0834

0.2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