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確診住院即永別!不等指揮中心 柯文哲、侯友宜推火化指引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顏睿陞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15 22:5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15 23:24

確診死者24小時內必須火化,爭議持續延燒,有鑑於指揮中心遲遲不推最新指引,台北市和新北市走自己的路,規劃將在二殯和三峽殯儀館設立臨時冷藏櫃、入殮專區、告別式專區等等,下周開始也會提供透明屍袋,另外台北市還有設立24小時諮詢專線,希望協助家屬圓滿處理親人後事。

圖/TVBS

 
適逢傳統火化旺日,台北市第二殯儀館火化場,不少禮儀業者與家屬進進出出,陸續還有救護車將確診者遺體送到這裡,染疫亡者何時火化,近期引發爭議,北市府率先提出指引。

TVBS記者戴元利:「指揮中心維持確診亡者,24小時就要火化的規定,台北市政府為了讓家屬能送親人最後一程,因此規劃在火化場的大廳,晚間八點之後可以在這裡,做簡單的弔唁儀式。」

戶外已挪出空間放置冰櫃,可暫存10位確診者遺體,為了分艙分流,染疫亡者將在晚間八點後火化,除了臨時入殮區、儀式告別區,蓮位堂也有為確診亡者設立專門的拜飯區。北市府表示,下周會引進透明屍袋,供家屬瞻仰遺容,並設立24小時專線,提供諮商輔導,幫助確診者家屬度過最艱難的時刻。

 
殯葬業者:「我會建議說家屬的部分,也要做好防護的措施,也比較安全。」

圖/TVBS

中央維持24小時通報並儘速火化的準則,但地方政府可依照量能、因地制宜,醫師表示,社區裡到處有病毒,不如放寬作法、減少遺憾,前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也認為,往生者沒呼吸又不會打噴嚏,傳播病毒的風險比活人還低。

聯醫陽明院區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有些家屬都抱怨說他們病人,一從確診進隔離病房喔,他們就再也沒看到他了,後來呢就突然被通知死亡了,然後再通知呢就已經送到殯儀館了,甚至趕到殯儀館呢就已經燒完了,這種(案例)很多欸。」

前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只要他的遺體有經過一定的清消,其實沒有過多的碰觸,也不必按照傳統的禮俗,一定要什麼洗澡一定要化妝,那這樣子的一個情況底下,我們只要瞻仰遺容,事實上他比活人還安全。」

圖/TVBS

針對確診者火化,國外做法相對彈性,像是新加坡允許喪家守靈三天,紐西蘭在遵守防疫規定的情況下,能讓牧師等宗教司儀,在醫院、機構或住家舉辦告別式,WHO也在指引中註明,有論點認為確診者應火化避免疾病傳播,但缺乏證據支持。施文儀點出,只要分艙分流,24小時內火化大可不必,如果從確診到死亡超過14天,可比照一般人解隔,相關規定就能解套。

前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第一類法定傳染病以及第五類傳染病的一些,所謂的人畜共通傳染病,它這個病毒比較新,這個是比較毒性比較強,那我們就會規定要24小時火化,(如果符合)解隔的條件,就應該可以把他視為一般的,這個病人的遺體。」

 
聯醫陽明院區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他戴著口罩見他最後一面,或者是大家就是跟他道別,其實這都還算蠻安全啊,甚至比你去坐捷運或者是搭公車,做一些社交活動都還安全。」

過去兩年,指引模糊不清,引發這場火化之亂,傷了家屬的心,也損傷指揮中心公信力。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確診#火化指引#台北市#新北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2

0.0785

0.2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