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葉金川淋巴癌復發照吃照玩! 醫:「這幾型」復發預後佳

編輯 丁彥伶 / 責任編輯 黃詩惠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15 19:1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15 19:14
前健保署長葉金川戰勝淋巴癌逾5年,未料日前傳出在70歲前夕發現淋巴癌復發。(圖/翻攝自葉金川臉書)
前健保署長葉金川戰勝淋巴癌逾5年,未料日前傳出在70歲前夕發現淋巴癌復發。(圖/翻攝自葉金川臉書)

昔日的抗煞英雄﹙SARS﹚、前健保署長葉金川戰勝淋巴癌逾5年,未料日前傳出在70歲前夕發現淋巴癌復發。不過他保持樂觀的心態,治療中仍不忘持續遊山玩水,醫師表示,淋巴癌除了T細胞等較惡性的幾種預後較不樂觀以外,台灣較常見的淋巴癌如瀰漫性大細胞淋巴癌或是濾泡型淋巴癌的預後都很好。再復發的話視狀況也有許多治療選擇,保持樂觀心態對治療預後更好。

淋巴細胞是人體重要的免疫細胞。(示意圖/TVBS)

 
葉金川5年前發現淋巴癌,病情緩解至今已經5年多,但他自曝在70歲生日前幾個月卻發現復發了。他表示,雖然持續進行標靶和化學治療打亂他的生活步調,體力受影響,因為貧血無法跑步、擔心發生高山症,要爬百岳「要等身體慢慢恢復,預計還要一到兩年時間。」但是他不放棄動的機會,仍持續健走、騎車、爬小山,還去划獨木舟,練肌肉和肌力。

葉金川自曝在70歲生日前幾個月卻發現復發淋巴癌。(圖/翻攝自葉金川臉書)

彰化基督教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林敬業說,維持這樣樂觀的心情,對任何癌症的治療都有好處,特別是和免疫很有關係的淋巴癌,更是重要。他非常贊同葉金川持續維持運動和樂觀遊山玩水的心態,而且事實上淋巴癌復發的治療,在現在也有很多選擇,多種類型的淋巴癌復發後預後也很不錯。

維持樂觀的心情,對任何癌症的治療都有好處。(圖/翻攝自葉金川臉書)

 
林敬業說明,淋巴癌分型約有6、70種,除了少數T細胞型治療上比較棘手、預後較差以外,台灣較常見的幾種類型,如瀰漫型大細胞淋巴癌,以及濾泡型淋巴癌的預後都很好。其中瀰漫型大細胞淋巴癌的治癒率高,林敬業說它的優點是緩解逾5年以上復發率低,但如果復發要治療會比較棘手。至於濾泡型的淋巴癌5年復發率高,優點是復發後再經過正規治療的預後也很好。

不過淋巴癌復發,有可能第二次的分類和第一次的不同,林敬業說,明顯復發者建議還是要好好治療,如果擔心化療效果不好,也可以選擇骨髓移植、幹細胞治療、免疫治療,治療成效也不錯。

◎ 諮詢專家/林敬業醫師

原文請見:葉金川70歲生日前夕淋巴癌復發照吃照玩!醫說這幾型淋巴癌復發預後佳!樂觀很重要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癌」警訊不可不知

#葉金川#淋巴癌#標靶#腫瘤#幹細胞#骨髓移植#免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3779

0.3013

0.6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