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小心!確診婦濫用「1:1漂白水」 現「毛玻璃肺炎」

記者 林莉 / 攝影 徐國衡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14 12:4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14 13:39

民眾居家消毒要注意了,胸腔科醫師蘇一峰指出,一位30歲確診後的家庭主婦,康復後就不斷感覺喘不過氣,就醫之後,發現是天天使用1:1的高濃度漂白水所致,就醫之後發現,肺部出現毛玻璃肺炎,醫師就說,漂白水的稀釋用量,通常1:100就夠了,過多劑量,容易造成刺激,產生化學性肺炎,後續可能還會有併發症,比染疫還嚴重。

圖/TVBS

 
防疫期間稀釋過的漂白水,邊噴邊擦拭但要注意,過度使用可能還沒消毒完成,自己就先中毒,胸腔科醫師蘇一峰就指出。一名30歲家庭主婦,3周前確診大約1周就轉陰,明明是輕症但卻越來越喘,甚至爬一層樓就喘不過氣,就醫之後才發現,原來是主婦擔心病毒傳染,每天使用1:1高濃度漂白水、做消毒,甚至是在廁所也關門擦拭。

北市聯合陽明醫院胸腔科醫師蘇一峰:「漂白水本來建議的稀釋濃度,是1:100或是1:50,那她是用1:1去稀釋,而平常漂白水是用冷水稀釋,她還會用到熱水。」

圖/TVBS

每天擦漂白水卻越擦越胸悶,這名家庭主婦經過X光檢查,肺部出現兩側毛玻璃肺炎變化,醫師趕緊阻止她繼續濫用,因為漂白水的錯誤劑量,容易產生化學性刺激,造成化學性肺炎,後續可能還會留下毒性及併發症。
 

北市聯合陽明醫院胸腔科醫師蘇一峰:「這種變化就是瀰漫性的肺部傷害,更嚴重就是出現肺水腫,甚至過去還有出現,呼吸衰竭插管的例子都有,有時候痊癒了,還會留下肺纖維化,未來還要擔憂會不會得肺癌。」
圖/TVBS


錯誤使用可能造成,高濃度漂白水在空氣中蒸發,而正確稀釋用法,通常是1:100做稀釋,10毫升的漂白水,加上1千毫升清水,用在一般居家清潔或是擦拭廚房,如果環境真的比較髒,像是浴室、馬桶,醫師也說1:50其實就夠了,而且當天要用當天配製就好,不需要囤積。

長庚毒物科主任顏宗海:「漂白水雖然稀釋後,還是會有腐蝕性,所以民眾在使用,漂白水擦拭環境消毒的時候,要記得一定要戴口罩面罩,最好要穿長袖衣服。」

毒物科專家顏宗海也提醒,使用漂白水時要保持通風,如果出現咳嗽喘不過氣,也可能是長期使用漂白水,引起的肺部毒性,還有要避免混合使用,否則產生有毒氣體更危險。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確診#婦人#濫用#漂白水#毛玻璃肺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34

0.1469

0.3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