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型重機下月1日上國道「爭取路權」 高公局回應了

編輯 謝明翰 / 責任編輯 黃子珊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13 19:0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13 19:03
大型重機團體預計將於7月1日騎上國道爭取路權。(示意圖/TVBS)
大型重機團體預計將於7月1日騎上國道爭取路權。(示意圖/TVBS)

為了替國內大型重型機車爭取上國道,由「CMA、TMA(中華民國大型重型機車車友協會)、中華民國大型重型機車經營同業全國促進會、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台灣交通安全協會、希望之火車友會」等團體聯名成立的臉書粉絲團「94要上國道」,日前發起「94高速公路上的乖寶寶」活動,表明將自2022年7月1日中午12時至7月4日中午12時在全國各地騎大型重機上高速公路來表達心聲。

94高速公路上的乖寶寶活動。(圖/翻攝自94要上國道臉書)

 
截至2022年4月份,國內大型重機數量已突破20萬輛,而在台9線蘇花改、南迴改都已試辦大型重機行駛,偏偏國道方面,即便立法院曾於2011年三讀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部分條文修正,允許有條件開放550c.c.以上大型重機行駛高速公路,但至今仍僅開放國3甲,縱使後續歷經幾次檢核,政府始終不點頭。

大型重機團體爭取上國道

在「94高速公路上的乖寶寶」活動公告表示,重機團體多年來依循管道理性溝通,甚至經過交通部於2017、2020兩次「類高速公路」年度檢核與2021南迴改、蘇花改各項試行檢核,台灣摩托交通公民展現出零A1無死亡事故的傲人記錄,道安也無重大事故,顯示摩托車最適合在高架封閉型道路安全行駛。


聯名團體表示,台灣摩托交通公民展現出零A1無死亡事故的傲人記錄。(圖/TVBS資料畫面)

 
然而,「聯名團體」認為交通部未做到法令規定的宣導作業,放任使用不同交通工具的用路人任意霸占用路,卻誤導抹黑大型重機用路情況,讓不同車種用路人之間產生對立,甚至交通部長期以民調為由表示多數民眾不同意大型重機上國道,但國內目前沒有以民調施政的法源依據,嚴重剝奪人民選擇交通工具之權力。

「聯名團體」補充提到,中央與地方政府更時常互踢皮球表示大型重機上國道需以「對方意見」為主,使此議題常無疾而終。所以雖明白此活動要騎重機上國道會面臨開罰,仍希望爭取回應有的「用路平權」,否則大型重機比照汽車繳納稅金與停車費,路權卻始終比汽車矮一截,有失公平。

高公局盼重機騎士冷靜溝通

高公局表示若大型重機上國道,還是會依法開罰,盼騎士冷靜溝通。(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不過,高公局仍回應:「大型重機上國道的依循數據還未達標準,考量因素包括幾個道路的實際檢核、民調、地方政府意見等等,認為大型重機相關表現雖有進步但還是未優於小型車,因此不足以開放。」高公局指出雖然面對此議題採開放立場,每年民調結果卻顯示,目前依然有6成民眾不贊成開放,預計今年底前會再次進行調查,再依結果評估是否重新檢核。

目前公路總局計畫修訂大型重機教材並強化考照制度,還預計請大型重機團體加強車友行車安全規定,希望中央、地方與民眾凝聚共識再進行開放與否之討論。

最後,針對7月份的活動,高公局表示只要有大型重機上國道,國道警察還是會依照《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開罰3,000~6,000元罰鍰,盼騎士冷靜溝通,避免此行為又加深社會大眾對於大型重機的負面觀感。 

◎最新、最有趣的試車片都在《黃金試車組》!
◎車壇動態不漏接,按讚追蹤《地球黃金線》粉絲團!
◎錯過電視首播免驚!《地球黃金線》頻道完整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地球黃金線

#大型重機#重機#國道#路權#高公局#交通部#高速公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9

0.0845

0.2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