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烏俄戰爭砸全球飯碗 嚴重糧食不安全人口暴增一倍

記者 王皓宇 / 攝影 連裕閔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07 23:0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07 23:17

烏俄戰爭影響全球糧倉,聯合國示警,未來數年高糧價恐怕會成為新常態。台灣的糧食自給率大約三成左右,受到國際局勢影響,「黃小玉」漲幅明顯,物價指數中,食品類別漲幅高居第一,達到7%。另外,主計總處今天公布5月份調查,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3.39%,不降反升,而且連續三個月超過3%。

圖/TVBS

 
食物銀行共享園區主任卓韋辰:「這個寬粉啊、沖泡飲。」

食物包裡,應有盡有,鮪魚罐頭、調理包、米、麵、乾糧,足夠吃上半個月。

一箱箱物資排開,偌大空間裡,自成一道產線,每一袋被包好的食物包,都等著被送到有需要的人手裡。

 
大批物資搬上車,一整輛貨車,裝的是滿滿善心,車輛發動,引擎聲響起,目的地是台東偏鄉地區。

台灣食物銀行聯合會理事長方荷生:「今天看到這些的物資是台東縣政府社會處,他們因為有疫情,還有一些受到疫情傷害的,確診的居隔的也越來越多,跟我們台灣食物銀行會,就說能不能協助他們。」

圖/TVBS

台灣食物銀行聯合會理事長,同時也是台北市忠勤里里長方荷生,投入食物銀行的初衷,是想解決食物浪費,這幾年串連全台,發揮剩食的最大價值,讓弱勢族群能好好吃頓飯,然而近來因為疫情加上物價上漲影響,民眾捐款及物資捐贈少了六成。

台灣食物銀行聯合會理事長方荷生:「中低階層他家裡要吃蛋,他的成本負擔多了四成,麵包業、烘焙業,成本也提高了,也要賣得比較貴了,所以物價漲了,對中下階層這些人本來就生活不容易的。」

食物銀行共享園區主任卓韋辰:「都是一筆資金去採購,米如果漲價的話,我們這個地方米就會很少。」

記者王皓宇:「台北市忠勤里里長方荷生,102年創辦了食物銀行,希望可以幫助更多的人,現在食物銀行已經擴及到整個台灣,然而糧食問題似乎是全球議題,世界糧食計劃署表示,從2019年開始,面對嚴重糧食不安全的人口,從1.35億人增加到了2.76億人,多了一倍。」

世界糧食計劃署指出,目前全球有38國的4400萬人口,處於飢荒邊緣。戰爭、疫情,氣候變遷,是導致全球糧食危機的關鍵因素。
 

政大外交系教授吳崇涵:「俄羅斯在打仗,他限制糧食出口,烏克蘭除了是這個港口被限制被封之外,他們本身自己糧食現在產出也有問題,那各國對於自己的糧食,也會採取保護措施,像印尼,印尼最有名就棕櫚油,前陣子也限制棕櫚油出口。」

俄烏戰事進入延長賽,糧價持續飆高,聯合國示警,高糧價恐怕會成為新常態。烏克蘭的小麥,佔全球出口佔比10%,玉米14%,大麥17%,俄羅斯的小麥則佔16%、玉米2%,大麥13%,過去一年以來,全球糧食價格漲了三分之一、肥料則漲了五成、食用油更是漲了三分之二。

圖/TVBS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吳大任:「其實受到直接影響最大的是非洲國家跟中東,所以它就造成全球飢餓的人數急遽增加,我們台灣是有接近70%的糧食要依賴進口,所以國際糧價大幅上升,其實是會對我們台灣的物價產生嚴重的影響。」

戰爭以外,更不可抗拒的因素是氣候變遷,印度原本承諾增加小麥出口,因為熱浪而不得不喊卡,美國冬麥則受乾旱影響,比正常情況短收25%,春麥也因暴風雪無法耕種,只有49%正常播種,光是小麥,從去年5月到今年5月,就漲了80%。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吳大任:「我覺得我們是可以參考中國大陸的做法,中國大陸這五年來它其實大規模的去改善它的倉儲設備,中國大陸的人口佔全球的比重是18%,(全球)小麥有51%在中國大陸的糧倉。」

全球局勢牽一髮動全身,國際糧食市場嚴峻,這場危機,已經成為不得不面對的問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糧食危機#高糧價#食物銀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5

0.0851

0.2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