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快篩之亂」退燒 第二輪實名制購買人潮銳減 藥師:很多人不想篩了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07 23:0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08 06:39

國內疫情還在延燒,確診人數仍是居高不下,而快篩已經成為防疫的必備物資之一,第二波實名制的政策開始,擴大提供給高中以下學生兩劑試劑,不過一般民眾的實名快篩買氣卻是銳減,有藥師就發現,很多人因為需要時不一定買得到,有的人乾脆就不篩了,這可能會讓黑數更擴大,呼籲政府應該要建立免費快篩機制,才能提高民眾篩檢意願。

圖/TVBS

 
有的家長來替家中小朋友領快篩試劑、也有上班族趁著午休,來碰碰運氣有沒有快篩。

將整箱快篩拆箱盤點,每日進貨量沒有變,但搶買風潮退燒,存貨開始變多了。

記者劉俐均:「現在防疫的必備物資,就是這個快篩試劑,之前還因此引發了快篩之亂,現在的政府實名制已經進入了第二輪,不過可以看到現在來買的民眾,是明顯減少的,有些人甚至就不篩了,所以現在有專家也建議,應該要提供免費的快篩試劑。」

 
目前除了低收入戶、弱勢族群、長照機構等等,免費提供5劑快篩,從6月6日開始,幼童、高中以下學生也有提供免費快篩,但這第二波快篩政策實施、似乎走得太慢,領兒童快篩人數不多、甚至演變成有的人就算有症狀也不篩了,成人快篩滯銷,在與病毒共存的方針下,最重要的防疫工具,恐怕得讓全民更便利取得,才能提升使用率。

圖/TVBS

藥品行銷暨管理協會發言人沈采穎:「現在快篩為什麼大家不買了,因為大家不篩了,周邊太多(確診),太多之後你篩了然後呢,你可能就是會影響到很多就是說周邊的人,他可能就不能去上班不能做生意等等,我覺得這個是一個很可怕的現象,所以說這個黑數真的是非常多,我覺得政府針對快篩,應該要有一個滾動式的調整,你這個政策如果要持續下去,不要分單雙號,有很多他今天可能有需要來又不能買。」

以英國來看,在疫情最嚴重時,政府投入大筆經費購買快篩試劑,每個人在便利商店、藥局都可以領一周七劑的免費快篩,除了提高民眾防疫意識,鼓勵外出聚餐、上課、上班前都要篩檢,避免確診數持續擴大。

藥品行銷暨管理協會發言人沈采穎:「國外他們就是說,一個月就是五劑免費的,你至少一個禮拜篩一劑,包含學生你要去上課前,星期一上課前就先篩一下,如果是你是陰性的話你才能去學校,或者你才能去上班。我覺得這個必須要去做的,用免費的一個發放快篩,或許會可以鼓勵大家再去做一個,快篩的一個動作。」

小兒科醫師林應然:「如果國家財政許可的話,盡量是有免費的快篩試劑給民眾,或者是用很便宜的方式提供給民眾,因為將來快篩是應用很廣,可能你有一些症狀或者是有一點不舒服,甚至有些公司行號,他要求你要每幾天快篩一次,陰性才可以進來辦公。」

醫師強調,隨著快篩陽視同確診上路後,就得增加快篩試劑的備貨量、也需要回歸到醫療定位上,尤其,高風險接觸者,需要採檢的次數多,更應該要有足夠的快篩試劑補給。

圖/TVBS

 
國健署前署長邱淑媞:「那現在有太多的小朋友就是被家長感染的,根本沒有提早知道,所以政府你既然是法定傳染病,你要決策要與病毒共存,你當然就要提供免費的篩檢試劑,而這個在美國在新加坡在其他的國家,本來也就是這樣做的,別人做很久了,你怎麼會到現在還不知道,那你剛開始你說你措手不及,可是你現在也應該要準備好了。」

目前全台確診數仍維持在高點,病毒不會在短期內就消失,除了接種疫苗保護自己,快篩已經成為全民抗疫的重要一環,政府應該建立更完善的配套,才能有效降低感染黑數再增加。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快篩#實名制#黑數#防疫物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7

0.0768

0.2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