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大首例MIS-C!10歲童「康復突休克」 醫嘆:打仗了

編輯 陳怡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06 09:3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06 09:30
10歲童康復1個月後突惡化。(示意圖,與本文無關/TVBS資料畫面)
10歲童康復1個月後突惡化。(示意圖,與本文無關/TVBS資料畫面)

本土疫情還在延燒,12歲以下兒童重症累計35人,其中15例死亡。台大醫院小兒心臟科主治醫師林銘泰指出,台大出現首例多系統發炎症候群(MIS-C),一名10歲確診男童原本為輕症,結果惡化送進加護病房。

更多新聞:1天急降9度!今午後變天飆雨 全台紫爆「雨彈連轟5天」

 

國內12歲以下兒童重症累計35人,其中15例死亡。(圖/TVBS)

林銘泰昨(5)日在臉書表示,一名10歲男童4月底確診新冠肺炎,起初輕症2天就痊癒,怎料染疫1個月後病況惡化,5月28日5月31日期間出現高燒、腹瀉、淋巴結腫大、紅疹,以及手腳腫等症狀,於6月1日送進台大醫院。

更多新聞:7歲弟確診休克!睡覺突瞪眼「我們都死掉」下秒眼上吊送急診

 
男童確診康復後1個月惡化,休克送加護。(圖/翻攝自林銘泰臉書)

男童送院後血壓不穩,緊急送入加護病房搶救,經醫師研判可能合併高燒和休克的多系統發炎症候群(Multisystem inflamatory syndrome in children, MIS-C),緊急對男童實施強心劑、類固醇等治療,血壓逐漸恢復穩定且退燒,於6月5日病況穩定,轉出加護病房。

醫師勸家長快帶孩子打疫苗。(圖/翻攝自林銘泰臉書)

林銘泰指出,此為台大第一個多系統發炎症候群個案,所以他平時才會口婆心勸說家長快帶孩子打新冠肺炎疫苗,因為不光能預防重症,也能預防合併高燒和休克的MIS-C,如今端午連假才和加護病房,以及感染科同事將10歲弟弟救回來,「真的不希望再出現第2個了......。」

更多新聞:楊月娥愛女罹血癌!吞千顆藥哭喊「為什麼是我」近況曝光

此外,林銘泰也在留言區表示,這兩年跟國外的小兒科醫師開會時,他還向對方說「台灣防守的很好,這種病人一個也沒有」,如今卻出現MIS-C個案,「是要打仗的時候了!」

醫師嘆,「該打仗了!」(圖/翻攝自林銘泰臉書)


對此,林口長庚醫院兒童一般醫學科主治醫師吳昌騰也在臉書表示,這種症候群很罕見,每10萬名確診COVID兒童中,MIS-C發病率在Alpha流行期間為54.5,在Delta流行期間為 49.2,在Omicron流行期間為 3.8,但是由於其併發症高, 冠狀動脈異常的比率可高達10-50%,死亡率也可到1-2%。

 
吳昌騰分析,死亡率高達1至2%。(圖/翻攝自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臉書)

吳昌騰進一步分析,這群兒科病人的表現是發燒39至39.5°C,100%合併有多系統的炎性症狀,症狀發生的時間點為確診感染後的2.6週;臨床症狀包含,一、嘔吐、腹痛、腹瀉等腸胃道症狀;二、皮膚粘膜症狀(皮疹、非化膿性結膜炎、手足肢端腫脹);三、心血管系統(心肌功能異常、冠狀動脈異常);四、神經學症狀;五、凝血功能異常;六、呼吸症狀等,以及超過1/3的病童會併發休克。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MIS-C#多系統發炎症候群#首例#確診#台大#輕症#重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1

0.0792

0.2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