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7歲男童染疫「尖叫、擺怪姿勢」 打強心針漸好轉

記者 周祐萱 / 攝影 顏瑞陞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05 19:2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05 19:29

全台累積17例兒童染疫後腦炎個案,指揮中心再度召開個案研討會,其中有1名7歲男童,因為高燒掛急診,醫生評斷返家休息,沒想到睡覺到一半,突然手部擺出奇怪姿勢,甚至尖叫語無倫次,再度送醫,發現腦水腫且一度休克,所幸經過治療,下周有望轉出加護病房。

圖/TVBS

 
睡覺睡到一半的時候,突然手就是很奇怪的姿勢然後大聲地尖叫說,我們都要死掉了,然後跟媽媽說,媽媽你傻了。

確診7歲男童,突然在家尖叫意識不清,家長嚇壞了二度送急診,林口長庚醫師分享病程變化,男童本身沒有生長遲緩或過胖,發燒當天送急診Ct值13,出現噁心嘔吐、活動力下降,醫生評估返家休息,卻突然大聲尖叫眼睛往左上角吊,高燒到40.2度,列為重症個案緊急到專責ICU治療。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重症加護科李恩沛:「(急診)就評分的話,沒有辦法回答說這裡是哪裡,然後指媽媽他也認不出來。」

 
男童過程中意識改變,四肢輕微抽搐,甚至一度出現休克情形,再透過男童急診時,所照的腦部CT可以看到,腦室不對襯,研判右邊有腫脹情形。

圖/TVBS

再加上心律不整,因此包含瑞德西韋,降腦炎用藥再加上強心劑,各方藥物治療,情況漸漸好轉,預估下週可以拿掉強心劑,轉出加護病房。

北市聯醫中興院區醫師姜冠宇:「他兩邊其實不對襯,右邊整個看起來擠成一團,他是腦水腫,腦水腫要配合臨床症狀,才可以說是腦炎。」

另外台大也有碰到一位,8個月大女嬰的腦炎個案,5月4日嚴重發燒、食慾不佳,CT值14.9,醫生評估後回家照顧,但6號再燒到39.1度,眼睛持續往左看再度送醫,腦部CT發現水腫趕緊入院治療,即便女童解隔,住院25天診斷有急性白質腦病,依舊在加護病房治療中,全台累積17例兒童染疫後腦炎個案,指揮中心除了警訊徵兆,也強調若出現語無倫次是正常反應。

圖/TVBS

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這就是共通性的腦炎,影響到我們的中樞神經系統,大腦皮質的時候,常見的臨床表現。」

前衛福部長林奏延認為,目前應對上已有緩衝期,臨床上也更能對症下藥,不只替重症孩童集氣康復,目標更要朝零神經後遺症努力。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確診#兒童#症狀#染疫#腦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8

0.0758

0.2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