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郭奕臣纖知纖覺展 哈雷彗星啟發創作

記者 凃鴻恩 / 攝影 李皇龍 焦漢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03 21:1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03 21:58

裝置藝術家郭奕臣,擅長跨領域創作,從早年對哈雷慧星的記憶,做出宇宙系列;他也用1960年代北市空拍圖,以纖維布料做3D地景;新竹的市定古蹟也有郭奕臣的藝術足跡。

圖/TVBS

 
記者vs.裝置藝術家郭奕臣:「底圖是19多少年代的,1965年的(台北市)空拍圖,這個應該就是松山機場,那這就是最近才剛試營運的北藝中心,所以這是一個扭蛋,對這是一個扭蛋,高雄的流行音樂中心,是有像有像,其實我住這裡,你住這個地方,這條是關渡橋,這些飲料罐或糖果,都是我一邊製作一邊吃,這是糖果罐小熊軟糖的糖果罐。」

郭奕臣在鳳甲美術館製作的《心感地圖》,淡水河源頭是裁縫機,101和松山機場是核心,觀眾也加了不少料。

記者vs.裝置藝術家郭奕臣:「奕臣你是北漂族其實我也是北漂族,但是你覺得現在有歸屬感了嗎?早期我創作時我在面對焦慮感,焦慮感來自我對環境這個城市,找不到歸屬感,我現在到新北市在淡水河旁邊,反而心境和創作狀態是吻合的。」

 
裝置藝術家郭奕臣:「它以前叫蛙咖啡我還沒拆,青蛙的蛙,我騎腳踏車就會從河堤騎過去,騎到台北橋。」

1986年郭奕臣7歲,哈雷彗星造訪地球,多年後郭奕臣做出繪本,《宇宙掉了一顆牙》,後來又做《承諾2061》,期待哈雷彗星,下一次2061年的回歸,

裝置藝術家郭奕臣:「我把這件當成宇宙飛行器,貼滿了哈雷彗星的郵票,它很像太陽能板,它很也很像衛星的感覺,那這個藍光是什麼,它有點像高空警示燈,這件作品有一部份在講,『記憶是藍色的』這件事,『記憶是藍色的』,我自己寫繪本《宇宙掉了一顆牙》,也是跟這作品有關,用了很多藍曬的部份去做的,在講關於『承諾』這件事情,關於2061要看到哈雷彗星這件事情,這是什麼座椅。」

圖/TVBS

裝置藝術家郭奕臣:「這是米格15戰鬥機的座椅,我結合一個履帶爬梯機,跟它頭上哈蘇相機,是人類登月第一次使用的登月相機,它有點像始祖鳥的造型。」

新竹百年私人市定古蹟,周益記古宅正在整修,這裡有郭奕臣的裝置。

因為隔著浪板我看不到裡面的字,你可以幫我唸一下白漆寫什麼嗎?

裝置藝術家郭奕臣:「這上面寫著,夠重才不會被風吹走,它是一棟超過100年的古蹟歷史,他們希望在維修的狀態下,在外牆可以有公共藝術,這好像是紅磚瓦,這是屋頂的磚嗎對對,我就想能不能把修復中的材料,把它變成作品的一部份,所以都是那時比較特殊的工法,遺留下來的瓦片磚瓦,我把它直接呈現在作品上,好像你走進二手書店排列的方式,它以前的樣子就已經很老舊了噢,我希望可以看到周益記古宅完整的照片。」
 

另一面牆上寫著,不流於時代的人,拼命留下舊的努力創造新的,由藝術家「今晚我是手」書寫。

我看到這個忍不住要玩了。

很像音樂鐘的感覺,這履帶有上色源源不絕的感覺,我把拆下來的瓦片,結合音樂盒的概念,讓參與工作坊的觀眾去書寫繪畫,隨機去打紙捲的洞。

走到古宅後頭,周家台灣第6代傳人,從親戚手中買回古宅,自己花銀子整修,免於老宅被建商改建成大樓。

圖/TVBS

 
周家第六代傳人周友達:「我們1923年買下這棟房子,1935年地震有些損壞再修過,大街上看到的面應是1935年修的。」

華燈初上,郭奕臣的鎢絲燈炮反光浪板,和夜景相呼應,在車潮人流夜市中,參與古宅被保存搶救的一頁,《夠重才不會被風吹走》。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裝置藝術#哈雷彗星迷#郭奕臣#藝文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6

0.1005

0.2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