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脂肪肝恐致癌!5大養生指南報你知 2食療降膽固醇

編輯 羅以容 / 責任編輯 陳昫蓁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02 14:2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02 14:25
肝是個沉默的器官,許多民眾無形中對肝造成嚴重損害卻不自知。(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肝是個沉默的器官,許多民眾無形中對肝造成嚴重損害卻不自知。(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肝是個沉默的器官,許多民眾無形中對肝造成嚴重損害卻不自知!中醫師樓中亮表示,身體進行新陳代謝時會產生三酸甘油脂及膽固醇,儲存在脂肪細胞中,當身體需要能量時會從這些細胞中獲取,但過多的三酸甘油脂會一直被儲存,當三酸甘油脂積聚到超過30%肝細胞中,就會形成脂肪肝,脂肪肝雖然不會直接肝癌,但若長時間下去可能會演變成肝炎,並發展成肝硬化,惡性循環之下,就有可能形成肝癌。
 

脂肪肝恐致肝纖維化、肝硬化,甚至形成肝癌
 

樓中亮指出,早期脂肪肝幾乎沒有症狀,但隨著時間推移,可能導致肝炎,並發展成肝硬化、肝癌。而脂肪肝變成肝癌的過程是由於肝細胞內長期大量脂肪堆積,嚴重影響肝細胞自身的血液供應、氧氣供應及代謝功能,進而造成肝細胞腫脹、炎症浸潤和變性壞死,導致肝纖維化和肝硬化,長期惡化之下就會變成肝癌。


 
脂肪肝恐致肝纖維化、肝硬化,甚至形成肝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樓中亮解釋,脂肪肝是各種肝毒性損傷的早期表現,雖然本身與原發性肝癌發生沒有直接關係,但造成脂肪肝的病因,如飲酒、營養不良、藥物及有害物質損害等,也都是肝癌的危險發病因子,因此要多加注意!

 

脂肪肝5大養生指南

1.保持高蛋白、低糖、高纖維飲食習慣。

2.每日進行快走、游泳、自行車等有氧運動,或每天走6,000至7,000步,持續半年到1年。

3.戒酒。每日酒精不超過20克,白酒不超過50克。

4.減少脂肪攝入,用不飽和脂肪代替飽和脂肪。

5.多喝茶,茶色素可以降低總膽固醇量,綠茶比紅茶好。


茶色素可以降低總膽固醇量。(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2種脂肪肝食療法
 

1.三寶降壓茶

材料:菊花、羅漢果、普洱茶各6克或各等分。

樓中亮示範,將材料共研成粗末,用紗布袋或濾泡袋分裝,每袋約20克,每1袋以沸水沖泡1次,頻頻飲用;有降壓、消脂功效。

 

2.醋花生

材料:生花生500克、醋適量。

將生花生洗淨瀝乾,放入玻璃器皿中,倒入醋,使花生全部浸泡在醋中,放置7日以上,每天吃10顆左右,可活血化瘀、降壓、降膽固醇。


◎ 資料來源/樓中亮醫師


原文請見:脂肪肝恐致肝癌!醫曝5大養生指南 每天走6000步防脂肪肝 2食療消脂、降膽固醇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癌」警訊不可不知

#脂肪肝#肝纖維化#脂肪#膽固醇#新陳代謝#有氧運動#綠茶#肝癌#肝硬化#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697

0.2255

0.4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