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招滅脂肪肝最有效!2運動助改善指數 最強瘦身組合曝

編輯 郭庚儒 / 責任編輯 胡孟歆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20 15:3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20 15:34
有些人為了消除脂肪肝,會透過有氧運動及重訓來改善。(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有些人為了消除脂肪肝,會透過有氧運動及重訓來改善。(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想要消除脂肪肝,該做有氧運動還是重訓?研究顯示,有氧運動最能有效減少內臟脂肪;而有氧運動搭配阻力訓練的減重效果最佳,改善肝指數則以只做阻力訓練的效果最差。

許多人會透過重訓減重。(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有氧運動、重訓哪個好?


新陳代謝內分泌專科醫師蔡明劼指出,這篇研究找來了249位受試者,都是成年、體重過重、缺乏運動且血膽固醇異常的人,分成3組進行8星期的運動,最後有155人完成實驗。

第1組阻力訓練:每星期3次阻力訓練,每次8種動作,每個動作3組,每組8~12下。
第2組有氧運動:相當於以75%的最大攝氧量,每星期跑19.2公里。

 
第3組有氧運動+阻力訓練:運動量等於第1組+第2組。

改善肝脂肪 有氧運動最有效

結果發現,改善肝臟脂肪及內臟脂肪,以有氧運動組最多,其次是有氧運動+阻力訓練組,而只做阻力訓練組的最差。

改善皮下脂肪部分,有氧運動+阻力訓練組最多,其次有氧運動組,只做阻力訓練組最差。肝指數的改善,有氧運動組與有氧運動+阻力訓練組的效果相當,只做阻力訓練組的最差。

有氧運動+阻力訓練組瘦最多

結果也發現,阻力訓練組體重平均增加0.7公斤,但是肌肉量增加1.1公斤;而有氧運動+阻力訓練組瘦了2.1公斤,肌肉量增加0.8公斤,顯然有可能是增肌減脂同時達成的結果,也就是所謂的「初學者的甜蜜期」。有氧運動組瘦了2公斤,但瘦肌肉量完全沒有變化。

研究顯示,有氧運動能有效減少內臟脂肪,而只做阻力訓練的效果較差,但不是完全沒效;想要增肌還是要靠阻力訓練,無論是有氧運動或阻力訓練,都能減脂,且運動對身體的好處很多,各種運動都應該被鼓勵。

 
要改善肝脂肪,有氧運動最為有效。(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初學者這樣選 運動不傷膝


蔡明劼建議,初學者可以做一些低衝擊有氧運動,如快走、游泳、騎腳踏車等等,可以避免造成膝蓋的負擔,而阻力訓練就是肌力訓練,可以從徒手的居家訓練開始,如果有興趣再到健身房,進行強度較大的重量訓練。

◎ 本文摘自/蔡明劼醫師 健康。瘦身
◎ 諮詢專家/蔡明劼醫師


原文請見:這種運動消除脂肪肝最有效!改善肝指數要做2運動 瘦身效果最強選這項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脂肪肝#有氧運動#阻力訓練#改善肝指數#瘦身#血膽固醇#重訓#皮下脂肪#快走#游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7

0.0910

0.2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