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80%新冠康復者求助治「喘」 全球首發現病毒還能致「這裡」流失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01 22:5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02 07:00

新冠肺炎後遺症又叫做「長新冠」,根據WHO估計,可能有10%到20%的人會發生,很常聽到康復者出現容易喘、虛弱、腦霧等等症狀,而現在香港大學醫學院的研究團隊,他們利用動物實驗發現,感染新冠病毒可能導致骨質流失,增加康復者骨質疏鬆或骨折風險。

圖/TVBS

 
萬芳醫院呼吸治療師黃卓禕:「嘴巴含緊,鼻子捏著,好,來先吐氣看看,來,吐氣,大口吸,用力吹,吐吐吐吐吐吐,好,嘴巴離開。」

真的會有點喘!吸飽氣後,快速用力,一口氣要吹四到五秒鐘,這是要測肺活量,也可以檢查氣體交換量,評估肺泡或肺間質組織受損的狀況,這邊是肺功能檢查室,在染疫康復整合門診中,醫師很常碰到。

萬芳醫院呼吸照護中心主任張哲華:「目前我們的初步統計,大概有將近8、9成的患者(檢查肺功能),因為這些病人大部分都有喘的主訴,我們的整合門診大部分都是,接受中重症住院的新冠病人,來我們的整合門診,目前採取約診制,那一開始可能是整個流行族群的問題,年輕人患者居多,因為他比較有意願,那現在開辦了數個禮拜,那中年以上的患者也逐漸增加了,他們大部分都是一些比較嚴重的咳嗽,焦慮、失眠、虛弱,那有少部分是記憶力比較差,所謂的腦霧,那尋求來協助。」

 
萬芳醫院開辦的染疫康復者整合門診,一個診次看3到6位康復者,數量不多,是因為每個人問診最少半小時,而且會跨2到3個科別,像是胸腔科、感染科、身心科、復健科和營養師等等,希望幫助確診者在急性期康復後,能解決他們的後遺症問題。

萬芳醫院呼吸照護中心主任張哲華:「一個護理師,她有很厲害的(新冠)重症,然後造成呼吸衰竭,然後需要插管,那經由各團隊的醫療協助,然後脫離呼吸器,慢慢恢復,(復健前)她當時的行動力是非常的差,她可能簡單的位移五公尺、三公尺,都需要攙扶需要甚至還拿拐杖,然後慢慢地恢復到,現在是完全不用氧氣,而且是可以自理(正常行走)。」

圖/TVBS

萬芳醫院個管師廖千惠:「(打來的患者)就是會非常緊張,會覺得好像會影響家裡的人,或者是說他工作上方面,還是說在尋求支援的時候,遇到一些阻礙,然後他們就會覺得說他該怎麼辦這樣子,那我們就會就是盡量安撫他的情緒。」

染疫後,會出現很多身心後遺症,有康復者出現骨痛腳痛等症狀,香港大學醫學院的研究團隊,在敘利亞倉鼠模型鼻內注入新冠病毒,收集牠們感染後的骨組織樣本,透過三維微米級計算機斷層成像技術,他們發現新冠病毒,會引起20%到50%的嚴重骨質流失,而且在染疫的第60天,完全康復下,仍然持續骨質流失,這項研究結果已經刊登在國際期刊「自然通訊」上,這是全球首次發現感染新冠病毒可導致嚴重骨質流失,增加康復者骨質疏鬆或骨折風險。

萬芳醫院骨鬆與肌少症中心主任陳昱斌:「COVID19的感染者,它(病毒)可能會製造身體的發炎反應,所以身體會釋放很多發炎因子,那這些因子就會誘發蝕骨細胞作用,而導致骨頭的流失,但是在解讀上,我們還是得小心一點,畢竟第一個(這個研究)它是動物實驗,我要另外提醒的是,即使沒有感染者,骨質也在流失,為什麼呢,因為大家現在關在家裡,那戶外的時間比較少,沒有曬太陽,甚至很多人因為(疫情)這樣子,不敢來醫院拿(骨鬆)藥,還是得記得關注一下骨鬆的治療,適當的運動,還有曬太陽,跟維他命D的補充。」

圖/TVBS

骨科醫師提醒就算待在家,也可以做一些簡單運動,像是深蹲或是上下階梯踩踏,鍛鍊下肢,不管有沒有染疫,都要特別注意骨質疏鬆問題。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長新冠#氣喘#腦霧#康復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0

0.0738

0.2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