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腦霧」不只長新冠!醫曝自我快篩量表:先別掛號看診

編輯 黃潔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20 10:0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20 10:03
許多人會擔心新冠後遺症的腦霧症狀。(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許多人會擔心新冠後遺症的腦霧症狀。(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本土疫情續燒,不少確診者康復後,仍須面對「長新冠」問題,其中腦霧症狀更讓許多人感到困擾。對此,就有醫師提供「腦霧自我快篩量表」,幫助民眾進行大腦健康狀態檢測。另她也提醒,覺察自己可能有腦霧症狀時,請先不要掛號看醫生,日常生活、飲食習慣,進而改善睡眠、情緒、發炎疼痛、腸胃道問題等習慣,都能幫助我們提升大腦的記憶專注力。

腦神經科臨床醫師鄭淳予解釋,好的專注力記憶力思考理解力等「大腦3原力」是我們腦神經系統健康運作下,自然會產生的3種扎實基本能力,能夠幫助我們進行感知、覺察、推理、判斷和決策,是我們想要平順生活和追求任何夢想的一切根本和基石。

 

更多新聞:粉絲問土耳其「鳥事」!情勒沒溫度 吳鳳嘆:沒禮貌

而腦霧現象(Brain Fog),Brain指的是我們的「腦」,Fog就是「濃霧」的意思,是「大腦3原力」產生失調、退化的症狀表現;她強調,「腦霧」是描述一群綜合症狀的表現,並不是一個診斷,有許多疾病都會出現健忘失神、倦怠渙散的腦霧「症狀」,重點是認識導致腦霧的原因,包括感染新冠肺炎之後、長期失眠、慢性發炎、疼痛、憂鬱或焦慮,歷經更年期、腸胃道疾病、免疫疾病等的人,都有可能出現腦霧現象。

更多新聞:夏至將臨!高溫飆破36度 3地區防午後雨彈
 

腦霧自我快篩量表。(圖/翻攝自鄭淳予醫師《神經很有事》部落格)

腦霧的核心症狀,「失調的大腦3原力」,包含失神 ,專注力渙散,平時拿手熟練的事,需要花更多時間去完成,常常無法集中精神做該做的事、健忘,記憶力下降,別人交代的事,丟三落四,常常找不到經常需要使用的東西(手機、錢包、鑰匙…)。

腦霧建議處方。(圖/翻攝自鄭淳予醫師《神經很有事》部落格)

遲鈍,思考理解力退化,和別人溝通時,無法精準表達,也無法順利理解他人,思緒緩慢、混沌,要做決定時,覺得困難、倦怠,身心昏沉疲勞,覺得身體疲勞,怎麼睡都睡不飽,日常生活變得提不起勁,興致缺缺;覺得身體不舒服,包含頭痛、頭暈、視力模糊、耳鳴、腦鳴、頭脹,或頭重腳輕等任何一項。

鄭淳予提醒,若因為上述所提到的問題,已經造成在工作上,或日常生活中,或和他人相處時的困擾,她也提供腦霧自我快篩量表及腦霧的建議處方給民眾,方便大家先進行自我檢測。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長新冠#腦霧#醫師#鄭淳予#自我檢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5

0.0779

0.2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