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傷口潰瘍難癒合出現這幾種症狀 醫師警告:儘速就醫!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張閔儒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31 22:5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31 22:58

如果身體上有小傷口絕對不能輕忽!關鍵就在於傷口是觀察身體重要指標,同時也能夠反應身體的狀況,通常出現慢性傷口時,要提高警覺,基本上代表身體有潛在疾病,另外不少人都有聽過慢性傷口,其實就是傷口癒合,卻沒有癒合,醫師提醒必須盡速就醫治療!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臺灣邁入高齡化社會,許多年長者有慢性疾病困擾,像是糖尿病、周邊動脈缺血、腎衰竭等,導致傷口很難癒合,皮膚潰爛壞死,通常像這樣情況,對病友和家屬來說心理壓力真的很大,深入了解傷口,其實因為不同的成因,分為急性傷口通常為外傷造成,再來就是慢性傷口,超過四周仍未癒合或面積未縮小40%的傷口,基本上,慢性傷口需要針對病因,去做根本的改善。」

一張張潰瘍照片,都是很難癒合的慢性傷口,對病友來說身心更是受到極大煎熬。

臺北榮總皮膚診斷科主任/副教授陳志強:「慢性傷口的危險因子包括肥胖,懷孕年紀高血壓糖尿病行動不便臥床,或者是膽固醇高,以及有血栓病史的患者。」

 
整形外科醫師王祥亞:「如果說沒有癒合傷口,其實我們就可歸類成慢性傷口,慢性傷口其實主要形成因素,可能有像譬如說糖尿病造成的,或者是說動脈阻塞,或者靜脈阻塞,其實如果說傷口拖那麼長,可能代表我們身上這些,像生長因子可能是比較不好。」

神經內科醫師王敬元:「第一個傷口清潔這是最重要,我們要先確定他有沒有異物感,譬如我們有些小傷口,是因為譬如說被異物置入,當傷口異物的時候,我們的這些白血球,我們身體免疫系統都沒辦法靠過去,它會有一個阻斷的作用,這時候會讓傷口更難癒合。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慢性傷口的治療需要,根據患者的成因及種類來進行.主要包括預防感染,給予適當的人工敷料,當感染發生時給予合適的抗生素,疼痛控制以及手術清創等方式,另外最近特管法所通過的自體幹細胞治療也是未來治療的一種方式。」

臺北榮總皮膚診斷科主任/副教授陳志強:「褥瘡或壓瘡,通常是長期壓迫所造成的,好發的部位包括臀部,背部腳踝及腳跟,而神經性皮膚潰瘍,通常是神經受損所導致,而神經性的足部潰瘍,會在15%的糖尿病患者身上發生。」

整形外科醫師謝宇軒:「糖尿病的患者他本身血糖比較高,所以他在小傷口,一旦產生時候啊,他就比較容易造成細菌的孳生,那我們身體免疫系統也不容易把白血球,帶到受傷的地方,造成感染不容易控制,那就會加劇。」

整形外科醫師王祥亞:「我們的腳踝或者是說其實在小腿前面,事實上這些地方張力都非常大,其實要癒合是非常困難的。」

醫藥記者蔣志偉:「大部分的慢性傷口出現在下肢,尤其是小腿以下。根據統計大約有3.6%,超過65歲的成人深受困擾,慢性傷口不僅生理上導致疼痛、活動力下降、睡眠品質差,另一個隱憂也會導致社交的困難、工作與經濟也可能會受到影響。」
 

圖/TVBS

整形外科醫師謝宇軒:「這些病人他常常,他的周邊神經不敏感,所以他也不太會感覺到疼痛不舒服,所以就會覺得這個傷口,並沒有造成平常生活上的困擾,結果它就慢慢的擴大感染惡化,等到發現時候通常都是已經大問題。」

神經內科醫師王敬元:「我們血管有分大血管動脈,還有比較中型的靜脈,還有小血管我們稱為微血管,那還有更細的就是所謂的末梢循環,那一般糖尿病的病人,他因為末梢循環不好然後他血糖太高沒有控制好,所以他的微循環不好。」

醫師指出,積極清創與維持傷口局部環境的乾淨與濕度,可讓傷口癒合關鍵,因此治療上跨科別合作,才能讓慢性傷口提高,癒合機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潰瘍#傷口#神經#清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2

0.0897

0.2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