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太潮濕!鼻過敏狂打噴嚏 「起床做1事緩解」2食物少吃

編輯 朱育嫻 / 責任編輯 周嘉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31 15:4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31 15:47
天氣潮濕讓鼻子過敏更嚴重。(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天氣潮濕讓鼻子過敏更嚴重。(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明明天氣沒那麼冷,為什麼鼻子過敏還是一直發作?當氣候潮濕時,不僅讓環境容易產生發霉,也會引發呼吸道過敏問題。你一直打噴嚏、流鼻水很受不了?中醫教你1招減緩過敏症狀。

氣候潮濕容易孳生塵蟎,引發鼻過敏

 

中醫師黃胤誠說明,其實鼻過敏的原因很多,生活中最常碰到的過敏原就是塵蟎屍體,因為台灣氣候潮濕,造成家中寵物、窗簾、地毯被單裡,都容易孳生塵蟎,塵蟎死去後,便會隨著空氣漫天飛舞,引發鼻過敏。

另一個常見的過敏原是「食物」,像是牛奶、海鮮、堅果、芋頭,另外水果有草莓、鳳梨、芒果、奇異果等。黃胤誠說,還有一個常被人忽略的是「溫差」,當溫度急劇下降,身體為了加溫吸進來的冷空氣,鼻黏膜會充血膨脹,以供應更多溫暖的血液,但也因此帶來一些副作用,引發鼻塞及大量的鼻水分泌。

最近天氣潮溼,讓許多人出現過敏症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過敏性鼻炎4症型,你是哪一種?

黃胤誠分析,中醫在治療過敏性鼻炎患者時,會分成以下4種症型:

1.肺氣虛

黃胤誠解釋,肺氣相當於我們的抵抗力,是對抗病原體的第一線,若肺氣不足,風邪便容易反覆攻擊人體。這類型的過敏來得快、去得也快,持續時間不長,鼻子眼睛搔癢感明顯,噴嚏多、清鼻水不止、嗅覺減退。好發族群:體虛、帶有氣喘、常感冒或是感冒很難好的人。

2.脾氣虛

常見症狀有鼻中膈彎曲、鼻甲腫脹、鼻塞嚴重、鼻水黏稠、頭暈、疲勞等。好發族群:腸胃差、容易便祕、睡眠不足、愛吃甜食的人。

3.腎氣虛

 
常見症狀是鼻過敏發作持續時間長,常會持續一整天,且怕冷、時常腰痠、頻尿。好發族群:老年人、更年期女性、太常熬夜的人。

4.火熱內蘊

常有黃色黏稠鼻涕、鼻涕倒流,咽喉有異物感。好發族群:工作壓力大、脾氣暴躁、飲食不節制、愛吃炸物辣物的人。

容易過敏的人少吃冰冷、寒涼食物。(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早起搓揉鼻翼60秒,少吃冰冷、寒涼食物

黃胤誠建議,平時可透過自我保健來減緩過敏,很多人早上起床時過敏最嚴重,那是因為溫度的改變,記得醒來先不要馬上下床或拉開棉被,先用雙手食指上下搓揉鼻翼兩旁(也就是迎香穴),搓60秒再起床,可以減緩鼻過敏症狀。另外,減少吃冰冷和寒涼的食物,並養成規律作息也是非常重要!
 

◎ 資料來源/黃胤誠中醫師

原文請見:潮濕惹禍,鼻過敏噴嚏打不完!起床先做1件事減緩症狀 2種食物少吃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打噴嚏#潮濕#濕氣#過敏#過敏性鼻炎#塵蟎#溫差#食物過敏#鼻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3

0.0966

0.2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