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本波疫情「首現」住院人數小於出院 醫師:加速給藥有效

記者 林莉 / 攝影 徐國衡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29 14:0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29 14:02

快篩陽即確診上路,昨天(28日)的本土確診中,有7成是快篩陽個案,雖然有專家認為,新制讓投藥速度加快,但還是有醫師點出,有給藥問題需要排除,像是遠距診療的風險因子,或是開立口服藥時,需要解決交互作用影響,另外還有醫師有健保核刪陰影,但其實這是屬於疾管署的防疫預算,指揮中心也表示,會持續保持口服藥物量充足。

圖/TVBS

 
國內疫情還屬於高原期,週六出現這波疫情以來,首次住院人數小於出院,有專家認為,是因為快篩陽快速給藥的成效。

北市聯醫整合醫學科醫師姜冠宇:「投藥速度或許是個關鍵,因為投藥的話,其實相對重症率會發生機率比較低,比較低所需要的病程就會變更短,也許有部分效果在。」

圖/TVBS

確實,28日本土確診中,有7成都已經是快篩陽個案,只是快速死個案仍多,3天內死亡,高達47%。
 

北市聯醫整合醫學科醫師姜冠宇:「抗病毒藥物只有在發病,還沒有到達中症,沒有氧氣需求的時候才能給(藥),如果很快就進入重症,其實已經錯過黃金給藥時機。」

抗病毒藥物,只適用於預防重症及死亡,如果病程太快轉重症,根本沒機會吃到藥,另外,北市開業醫師鄭維理也點出,給藥延遲三大原因,包括視訊診療、風險因子難判斷、輝瑞口服藥交互作用多,在輸入患者常用藥時,延長看診時間,擠壓視訊名額,還有衛星藥局不足問題。

甚至有醫師有健保核刪的陰影,導致不敢給藥。

圖/TVBS

小兒科醫師詹前俊:「這個藥物是疾病管制局給的,依事實給的,不是健保局核刪的,這種緊急狀況,只要上面表列有合乎規定,照規定開藥應該是不會被核刪。」

醫生認為,口服藥物算在疾管署防疫預算,不屬於健保管轄,不用擔心核刪,另外判斷是否確診,也能從家庭成員的狀況來輔助,如果一家都確診,通常沒有疑義。

指揮中心也表示,莫納皮拉韋在66/10前,還會陸續供貨,讓口服藥隨時充足。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疫情#確診#住院#給藥#快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2

0.0791

0.2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