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確診康復後常感疲倦!國際研究:「這1物」緩解補元氣

作者 LIFE生活網 責任編輯 黃詩惠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25 22:2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25 22:28
新冠康復後的後遺症問題,可能持續長達半年甚至一年以上。(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新冠康復後的後遺症問題,可能持續長達半年甚至一年以上。(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染新冠病毒後遺症 慢性疲勞最常見

雖然感染新冠病毒多為輕症與無症狀,但是確診康復後「長新冠」(Long-COVID)的後遺症問題,可能持續長達半年甚至一年以上。許多確診者反應痊癒後仍感覺「極度疲勞」,出現「慢性疲倦症候群」(Chronic Fatigue Syndrome,CFS)症狀,進而影響日常生活,對社會經濟造成潛在性損傷。

 

根據各國文獻研究皆指出,新冠病毒確診者在康復可能會出現長時間的疲勞、嗜睡、慢性咳嗽、嗅覺減退、味覺減退、呼吸困難。尤其持續疲勞與呼吸困難最常見 。根據《JAMA》線上發佈的研究顯示,新冠病毒的後遺症可能會持續3個月以上 ,令確診者身心俱疲,即便康復也未見好轉。

2022年春季大會中各項研究顯示高麗蔘有助於改善慢性疲勞。(圖/翻攝自《韓國高麗蔘學會》)

韓國對照實驗 高麗蔘助緩解慢性疲勞

 
為研究如何幫助緩解感染後的長期疲勞問題,《韓國高麗蔘學會》2022年春季大會中發佈〈高麗蔘對緩解疲勞、嗜睡和抗壓的效用〉(The Effect of Red Ginseng on Improving Fatigue, Lethargy and Stress Resistance),會中各項研究顯示高麗蔘有助於改善慢性疲勞。

南韓家庭醫學專家金京哲(音譯)所領導的一項研究,針對76名年齡界於20歲至70歲之間的受試者,從對照實驗發現,補充高麗蔘的組別能增強抗壓能力,疲勞、嗜睡等症狀也得到緩解,特別是副交感神經異常而出現慢性疲勞者身上更明顯。 

另一項由原州Severance基督教醫院與江南 Severance 醫院共同參與的8周隨機雙盲對照研究,一共招募63名更年期婦女參與試驗,結果顯示,補充高麗蔘組的女性不但改善疲勞症狀、提升抗氧化指標,也監測到粒線體DNA複製有關的生物指標有所提升。

高麗蔘大補元氣 未確診可作為日常保健 調節免疫力助健康打底

從世界衛生組織公佈的資料可知,疲勞是新冠病毒確診者後最常出現的長期後遺症,其他症狀還包括呼吸急促、認知功能障礙。無論是未確診或確診康復者,維持平衡的免疫力,才有辦法抵抗伴隨而來的慢性疲勞與體力下降。 

若是一般未確診的民眾,希望透過日常保健調節免疫力,高麗蔘可大補元氣、滋補強身,對增強體力、改善臟腑功能有益,還能調節免疫力,幫助進行健康打底。若是確診期間有使用「清冠一號」等中藥方,由於藥屬性偏涼,容易讓腸胃虛弱族群出現輕微腹瀉,此時補充適量的高麗蔘可進行平衡溫補,緩解用藥之不適。

至於痊癒後有相關身體症狀,高麗蔘亦能補充五臟陽氣、止吐解渴、促進血液循環,可作為染疫後調理之用。如本身有使用高麗蔘之需求,建議應諮詢中西醫師後再行使用。 

 
不只如此!癌症患者補充高麗蔘 改善平均疲勞分數

另外,韓國高麗大學安巖醫院(Korea University Anam Hospital)血液腫瘤科金烈宏(音譯)教授與15家醫療機構組成研究團隊,將438名大腸癌患者隨機分配進行對照試驗,其中一組在16周化療期間服用2次1,000mg的高麗蔘,結果顯示使用高麗蔘的對照組平均疲勞分數明顯改善。

梨花女子大學醫學院分子醫學系教授吳世冠(音譯)在該年會中表示,各國都有許多新冠病毒感染者,在痊癒後仍持續為疲勞、嗜睡症狀所苦。韓國本地的研究團隊希望透過高麗蔘研究,找出幫助緩解這些令人衰弱的後遺症的方式。

高麗蔘大補元氣,未確診可作為日常保健,調節免疫力助健康打底。(圖/翻攝自《韓國高麗蔘學會》)


延伸閱讀
衛生局公布最新「台中」足跡
 
「20多歲死亡的首例
」經過搶救後仍宣告不治

本文由《每日健康》授權提供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LIFE生活網

#高麗蔘#韓國#確診#疫情#後遺症#保健#元氣#慢性疲勞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LIFE生活網

LIFE生活網匯集世界各地的時事趣聞,豐富網友枯燥乏味的無趣生活,讀者活躍討論超熱絡,用最切合網路流行的話題滿足你的資訊渴望,是打發時間的最好夥伴。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04

0.1161

0.3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