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快篩陽性民眾衝醫院急診PCR 快來「這地點」檢驗安全又隱私!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20 23:1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20 23:11

新冠肺炎疫情升溫,確診人數每天約八、九萬人,隨著確診人數越來越多,快篩陽性之後在做PCR陽性機率大概九成左右,許多大醫院都可看到,想要做PCR核酸檢測排隊民眾,現在臺北榮總在中正紀念堂設置大型篩檢站,設在自由廣場大門正後方,採取類似車來速的一站式作業,共開放四線道,同步進行。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快篩的檢查,雖然能夠快速獲得結果,但是有侷限性,確診還是要靠PCR,但如果是在大流行的熱區,其實快篩的陽性預測率會提高很多,也因此民眾快篩陽性時,其實就可以把自己當作確診,在還沒做PCR確診前,除了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之外,重要的是,不要讓自己成為傳播來源。」

長庚大學醫學系副教授/醫師葉國偉:「有些企業要請假,或者是保險理賠都要求要PCR的結果,造成社區篩檢站都很難預約,甚至在快篩陽性到預約做到PCR之間已經隔了一些時間。為了快點知道結果,就有可能去跑急診。因此在大流行期間或許放寬認定及早確認居隔,也減少PCR及醫護量能的負擔,也可減少民眾的不方便。」

疫情升溫!民眾擔心確診加強防護避免染疫。目前隨著疫情升溫,單日確診人數破九萬人以上,醫師建議,如果有輕微症狀懷疑自己感染,但快篩陰性,很有可能是太早做快篩,病毒量還不夠多,可能要隔一兩天再做一次。

 
臺南市衛生局長許以霖:「有四種身分的民眾是不需要做PCR的採檢:自主防疫、居家隔離、居家檢疫,還有65歲以上的長者,原則上這四種身分的民眾只要透過視訊診療,將快篩陽性的資料,透過醫事人員的認證而上傳即可達到確診通報;如果非這四種身分的民眾,原則上應該可以利用我們防疫門診的時間或採檢站的時間,不要很緊急的就跑到醫療院所去做採檢。」

長庚大學醫學系副教授/醫師葉國偉:「一般快篩陽性大概PCR的Ct值在25以下,也就有比較高的傳染力,因此就要及時做好個人的防護、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如果快篩陽性當時症狀很輕微或是無症狀,就可以再去做PCR要來確診。」

圖/TVBS

其實民眾平常就要多注意自己身體狀況,若開始發燒,甚至兩天燒退不下來,或是覺得呼吸越來越急促,喘不過來,精神突然變差,就要特別提高警覺,必要時立刻就醫。

臺大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劉旺達:「如果是輕症而且沒有所謂重症危險因子,包括了慢性心臟病,腎臟病肺病免疫不全等危險因子的話,大家如果在症狀還可以接受的程度,可以先在家裡等,然後用網路上去預約篩檢站PCR,然後不要一股腦全部都塞爆急診。」

臺南市衛生局長許以霖:「為了控制採檢PCR的人潮,最重要的是分流分時,分流就由防疫門診、非急診的人力來負擔快篩陽性的民眾的採檢、看病跟開藥,另外是地方政府,應該在社區多設置篩檢站,以分擔醫院的一個量能。」

醫藥記者蔣志偉:「PCR除了醫院與診所之外,另一個選擇就是這大型篩檢站與急門診,設在自由廣場大門正後方,採取類似車來速的一站式作業,共開放四線道,同步進行。」

圖/TVBS

 
臺北榮總副院長李偉強:「我們總共規畫了四個車道,其中第一個車道是行人,我看大概的量大概占兩成到兩成五左右,第二個車道是摩托車跟腳踏車大概也有一成多,第三第四個車道,就是開車的汽車道,高乘載車道多半都是有小孩子同車,所以我們第四個車道,也是規畫成親子車道。」

北榮中正紀念堂「車來速」一天內給PCR報告!臺北榮總中正紀念堂車來速防疫急門診,快篩陽性、有症狀的民眾可快速就醫領藥。

臺北榮總副院長李偉強:「我們這次跟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一起合作,由他們每一個班他們都會有一個醫師來參與,這樣一天就會有三位醫生來參與,我想這是一個很好的模式,就是由醫院跟基層可以一起共同來做PCR,就不一定要到診所來做,以免會造成一些大家的一些擔心。」

北榮「車來速」防疫急門診快篩陽有症狀可領藥。中正紀念堂車來速四線道採檢,視狀況彈性調撥車道,避免讓民眾久候,做好流量管控、避免群聚。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PCR#防疫#確診#醫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1

0.0725

0.2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