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元指數20年新高!外資恐大舉流出 謝金河:「這國家」慘了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許猛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17 22:5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17 23:07

台股17日收復1萬6千點關卡,不過市場情緒謹慎觀望,成交量只有2067億,外資也持續賣超8.58億元。今年第一季以來,受到美國聯準會升息影響,外資大舉抽離新興市場、回流美國,美元指數連帶漲勢兇猛。專家認為,現在俄烏戰爭與通膨趨緩,加上歐洲央行下半年將啟動升息、歐元可望觸底,因此美元指數接下來或許漲勢有限,資金也可望回流股市,下半年不用太悲觀。

圖/TVBS

 
17日台股跟隨亞股齊漲,加權指數收復1萬6,開高走高、勁揚155點,而貶不停的台幣也終於在30元關卡前稍稍止步。有鑑於外資今年在台股瘋狂提款7854億,央行總裁楊金龍表示,外資若持續撤退,導致台幣大幅波動,央行一定會出手干預,至於下檔防線在哪?就不好說了。

央行總裁楊金龍vs.立委曾銘宗(2022.5.12):「外資如果說出去巨量地出去,導致我們的外匯市場波動非常大,有失序之虞,影響到我們經濟發展的時候呢,那中央銀行一定是會進去調節的,我們台幣的波動度都比它們小(對),所以呢我們也很難說,30塊我們才進去(干預)也不一定。」

圖/TVBS

今年以來,截至5月16日為止,全球主要貨幣兌美元,日圓累計重貶11.02%、歐元8.3%、韓圜7.42%,新台幣、人民幣也分別貶了7.12%、6.22%;反觀美元指數受美國升息帶動,已經大幅升值9.3%,5月13日甚至一度衝破105、續創20年新高。財經專家謝金河警告,當美元匯率大漲、資金回流美國,體質不佳的新興經濟體勢必重傷,帶動全球經濟洗牌。
 

台新金控首席經濟學家李鎮宇:「美元指數上漲的時候,第一個呢通常都是市場很恐慌的時候,所以錢都是往美國流嘛,所以新興市場一定先跌,但是呢它往美國流,它會不會進美國股市也不會,為什麼因為它覺得未來不好了嘛,它覺得未來不好我幹嘛還進股市,所以它進債市,所以它會造成那個資金的挪移。」

圖/TVBS

美元強勢、美債殖利率走高,謝金河進一步預言,資金可能從對岸大舉流出,製造業出走,房地產浮現泡沫危機;外媒CNN也以外資正在拋棄中國為題,點出俄烏戰爭、封城與美國升息都加速外資撤離,匯率升貶的連鎖效應,牽一髮動全身。

星展銀行財管投資顧問部副總裁陳昱嘉:「通膨的情勢一旦有稍微舒緩的一個情況,所以這個升息的預期可能稍微會,稍微比較平淡一點,所以美元指數再往上的空間,我們是覺得相對是有限。」

聯準會樂見強勢美元,因為能壓低進口商品成本,有助抑制通膨,但專家指出,在歐洲央行下半年跟進升息與通膨和緩下,美元指數可能快見頂。

星展銀行財管投資顧問部副總裁陳昱嘉:「(美元指數)慢慢見頂之後,那如果說企業獲利開始回穩,接下來第三季其實有機會,因為季節性的一個需求,那這些風險性資產的表現,有可能會稍微比較好一些,所以美元指數也開始有可能會,稍微比較表現比較平淡一些。」

台新金控首席經濟學家李鎮宇:「你要先看到錢,開始把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開始往下買(殖利率下跌),而且買的速度要稍微快一點,到了今年下半年9、10月之後,或者是下半年這個第三季之後呢,我們覺得美國股市的價值,就會相對比較便宜,這個時候就會有很多資金再回來,它其實就是一個循環。」

 
美元指數天花板似乎不遠矣,這是否代表美股即將觸底?市場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元指數#台幣貶#外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4

0.0838

0.2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