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歲確診童轉診碰壁? 疑似急性腦炎病逝

記者 周容萱 / 攝影 劉欣逵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16 13:4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16 13:45

基隆2歲確診童疑似急腦炎病逝!但,轉診過程中不斷碰壁,花費了不少時間。日前中和一名男童重症死亡,這個六月號,衛福部開會討論,新的轉診制度,只是,這次基隆衛生局,還是一間一間打到醫院訊問,有沒有病床,對此,基隆市衛生局不承認有問題,認為這樣並沒有速度比較慢。

圖/TVBS

 
基隆一名兩歲小男童,確診後高燒抽搐,疑似是急性腦炎不幸病逝。

時間回溯,這名男童12日出現感冒症狀,快篩陽姓到醫院PCR採檢,13日PCR陽性確診,晚上七點多,體溫一度燒到42.4度還有抽搐的症狀送急診,醫師評估後通報衛生局安排轉院,但中間問了四間醫院都沒有兒童重症病床可以收治,14日凌晨1點送往北榮,卻在隔天早上8點還是宣告不治。

不過中間衛生局光是聯絡轉診,就耗費不少時間,其實6日衛福部才和各縣市開會,調整急重症的轉診制度,希望各縣市不要再用法定傳染病的轉診舊制,來縮短中間的耗時,但這新制度11日才發公文到各醫院。

 
圖/TVBS

過去依照傳染病防治法,病人要轉診前,必須經過網區指揮官同意,再詢問專責醫院能不能收治,需要花比較多時間,現在新冠肺炎的重症跨區轉診調度機制,則是直接聯繫緊急醫療應變中心,值班人員就會透過網路掌握各醫院的人力和空床訊息,減少中間的等待時間,而基隆市衛生局覺得打電話其實並沒有比較慢。

基隆市衛生局長:「就昨天的經驗並沒有更慢,因為一通電話只要1.2.3分鐘,就可以解決這家醫院到底有沒有,系統是每個小時在更新,但是每個小時有時候還是會有落差。」

幾起的幼童染疫死亡個案,也讓外界質疑疫情還沒到高峰,兒科的重症醫療量能是不是已經不足,對此指揮中心做出回應。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分成兒童的專責加護病房,北部還有6張的空床,另外兒童也可以去住混合型的專責加護病房,昨天我講的有三百多張。」

圖/TVBS

指揮中心表示,沒有要怪罪哪個單位,但是會針對這次個案做檢討,只是疫情不斷攀升,中央制度隨之滾動式調整,但越滾越快速,讓民眾和醫療體系越來越難掌握。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快篩#疫情#確診#新冠肺炎#染疫#死亡#PCR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8

0.0813

0.2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