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長骨刺如何消除?醫教關鍵應對 3治療未必要開刀

作者 LIFE生活網 責任編輯 陳昫蓁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14 15:0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14 15:01
有骨刺恐造成腰酸背痛。(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有骨刺恐造成腰酸背痛。(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肩頸痠痛、腰酸背痛、膝蓋痠痛等毛病,許多人經檢查醫師告知有骨刺總是特別緊張,深怕是個麻煩的問題。對此恆新復健科診所院長史考特(王思恒)醫師表示,民眾面對骨刺其實不必太過緊張,重點也不會是在骨刺,日常保養得宜,也可以「與骨刺共存」。
 

骨刺會影響骨頭?會穿刺嗎?醫舉案例膝蓋長骨刺不敢動。
 

史考特醫師指出,日前就有民眾求診表示,自己因膝蓋不適前往醫院檢查,醫師告知有骨刺,讓她相當緊張,此後變不敢作收腳、蹲下等會讓膝蓋彎曲的動作,深怕骨刺穿出皮膚,或造成膝蓋骨的其他損害。這樣的認知、行動限制讓該案例造成相當大的負擔及生活不便。經史考特醫師檢查,確實膝蓋有個骨刺,但並無大礙,也觀察到有退化性關節炎的跡象,建議平時多作伸展運動等保養即可,該案例才放下了心中的石頭。而這樣的案例其實不只一件,在復健科相當常見。

 
 

骨刺是什麼?為什麼會長?容易出現在哪些位置?
 

史考特醫師解釋,骨刺就像人老了會長白頭髮一樣,是一種出現在關節周圍骨質增生的老化、退化表現,有人60歲出現,也有人20歲就有,視個人保養。其外表並不像名稱或民眾所想像那樣有如一根刺,不會有額外造成內部刺傷、穿透皮膚等問題,可試想為關節周圍更稍微突出了一點骨頭,既不刺、也不尖。

腳踝容易出現骨刺。(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骨刺各個關節都有可能出現,包括脊椎、手部各處關節、腿部各處關節等,較容易磨損的部位也較容易出現,如頸椎、手腕、手肘、膝蓋、腳踝等,就像退化性關節炎一般。更確切的說法,骨刺為退化性關節炎的其中一種特徵,但通常不會有特別的影響,只是醫師診斷下的一種依據,「照X光看到這裡有個骨刺,這象徵有退化性關節炎。」
 

長骨刺怎麼辦?如何消除?醫教關鍵應對:重點不在骨刺。
 

史考特醫師表示,民眾得知有骨刺並不必太過擔心、過度聚焦,相對的,若有骨刺,該注意的是退化性關節炎等問題所帶來的不適及影響。也就是說,若得知有骨刺但沒什麼特別的感受,可不必理會;但若是得知有骨刺,且該處關節卡卡的、不舒服、會發出喀喀響,那麼該注意的是該處的關節健康,而不是骨刺。是退化性關節炎形成了骨刺及不適,而不是骨刺造成了退化性關節炎及不適。

 

若有骨刺該注意的是退化性關節炎等問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在改善方面,因為是骨頭增生、多長出了一點點小骨頭,因此除了手術以外並無法消除,但重點也不在消除骨刺,而是在減緩該處退化性關節炎的不適,所以適度的熱敷、按摩、伸展、休息都是有幫助的。
 

骨刺少數影響-壓迫神經。醫指3治療,未必要開刀。
 

不過骨刺對人的影響,也有少數的特殊情況,史考特醫師表示,骨刺各處關節皆有可能出現,若在神經周遭就也有可能壓迫到神經,例如脊椎長骨刺,可能出現麻、刺、痛等狀況,這種情況就會需要治療,例如復健牽引或徒手治療拉開關節、藥物治療讓神經穩定,據觀察統計,約10位可能出現1位無法順利改善,這樣的情況則可透過手術治療將骨刺取出,成功率及風險則如一般手術一樣,一般可順利取出,風險則如麻醉藥、會流血、傷口感染等,對高齡者而言風險較高,如麻醉可能引起年長者中風、心肌梗塞等,可與醫師作詳細討論。

 

延伸閱讀
快訊/衛生局公布最新「高雄足跡」
注意!確診兒童「出現5大警訊」快就醫

本文由《每日健康》授權提供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LIFE生活網

#肩頸#痠痛#背部#膝蓋#骨刺#保養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LIFE生活網

LIFE生活網匯集世界各地的時事趣聞,豐富網友枯燥乏味的無趣生活,讀者活躍討論超熱絡,用最切合網路流行的話題滿足你的資訊渴望,是打發時間的最好夥伴。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5

0.1155

0.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