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快篩陽=確診首日!現場+視訊病患2頭燒 前線揭亂象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12 12:2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12 12:22
快篩陽性的居家檢疫、隔離和自主防疫者,可透過視訊診療做認定。(示意圖/TVBS)
快篩陽性的居家檢疫、隔離和自主防疫者,可透過視訊診療做認定。(示意圖/TVBS)

今(12)日是「快篩陽=確診」新規首日,居家隔離、自主防疫和居家檢疫者,快篩陽性後拍照存證後就能藉由診所、醫院的遠距視訊進行認定和看診,通報後就視同確診,而《TVBS新聞網》實際詢問第一線的診所、醫院,遇上不同的難題,診所表示,除了視訊電話一直進來之外,現場也有其餘看診的民眾在等,真的快忙不過來;醫院部分,北市聯合醫院總院長璩大成指出,有不少民眾上線後,相關資料都沒有備齊,且視訊診療雙方進線的時間不一,導致叫號等待的空轉時間長。

更多新聞:3類人「快篩陽=確診」記得拍照存證、掛視訊診 6大QA秒懂流程

 

快篩陽=確診新制上路。(圖/TVBS)

即日起只要是居家檢疫者、居家隔離者和正在進行4天的自主防疫者,就符合「快篩陽性視同確診」的規定,快篩陽性後,民眾第一時間需在判讀呈陽性的檢測片上寫上姓名和檢測日期,將快篩試劑和健保卡放在一起拍照後,在進行遠距醫療或視訊門診時將照片上傳,就能提供醫師判讀為確診後,資訊就會上傳通報系統,屆時再由衛生局進行通知、關懷、開立隔離通知書。

而新制上路首日,診所和醫院都已陸續開始接到民眾的預約掛號,璩大成指出,上線首日「情況還蠻多」,第一線醫師就反應,民端似乎在資料的提前準備上,還沒有很充分,像是如何證明自己的身份符合,像是提供居隔簡訊通知等,這部分還是建議收到相關通知後再來掛號比較好,否則認定上就比較耗時,會出現上線後才在找資料的情況。

 
預約視訊診療評估結果前的配合準備事項。(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在檢體的準備上,多數民眾都還比較ok,檢體上簽上名字、日期和健保卡後拍照,這狀況比較順暢;不過,璩大成也說,視訊診療上遇到的最大問題,就是等待,因視訊不像實體診間,醫師在視訊每一診後,都得自行call out找患者,民眾也只能在線上一直等,雙方要同時上線才能接上,所以常會出現醫師在等待,讓叫號時間變成複雜且空轉的情況,

更多新聞:兒童確診增 李秉穎曝出現「這三大症狀」有重症風險

璩大成指出,目前聯合醫院每個院區上下午共提供250個視訊診療的名額,5院區一天共可服務750人,目前系統掛號還沒有滿,民眾仍可進到聯合醫院官網預約,盼能盡量服務更多民眾。

符合快篩陽認定確診的民眾,須事先將檢體做好標記。(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小兒科診所醫師車參薇則表示,診所是使用LINE進行看診,真的是忙不過來,民眾在線上都等著要視訊,加上現場還有其他民眾掛號看診,兩邊都排得滿滿,「連上廁所、喝水的時間都沒有」,且即使和民眾約了何時視訊看診,但到了時間又找不到人,剛上路的狀況還有一點亂。

小兒科診所詹前俊指出,因現場都還有其他病人,所以視訊診療的時間也比較有限,上午已處理了2、3個快篩陽性的個案認定,估計一天可以視訊10多位患者,診療過程主要就是看照片截圖,再來詢問是否是同住家人,主要就是相信病人。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新冠肺炎#快篩#確診#疫情#視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6

0.0859

0.2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