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擺脫汽車設計?電動車外型「無限想像」 專家:成本恐成阻礙


發佈時間:2022/04/24 21:2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24 21:28

電動車有別於燃油車,在配置上多了許多變化,也讓很多人推測,未來電動車是否可以擺脫過去傳統汽車的外型設計。專家表示依照電動車的結構,的確是有很多外型設計的創意空間,但依來得考量到消費者接受程度,以及上路的實用性,最重要的就是成本,若真的要改變現有外型,恐怕得砸下大筆預算,而且還不一樣能實用上路,風險相當高。

圖/TVBS

 
資深記者藍于洺:「我現在手上拿的電池,就是電動車常使用的電池,一般我們在路上常看到的電動車,這樣的電池就大概五到六千多顆,他會把這些電池放到這樣的模組裡面,那可以看到這樣也影響著,整個電動車的外型設計、還有風格,現在我們要透過儀器,來測試電池的壽命還有性能。」

電池放入機器做各項測試,這樣小小一顆鋰三元電池,可是電動車關鍵命脈,在機器控溫之下測試各項機能,不論是電力或者各種情況,都能透過機器跟螢幕,掌握電池狀態。

測試電池同學:「這個的話就是放在這裡面,這個置具,這邊就是按照電池的正負極夾上去,這邊我會另外拉線出來。」

 
台科大智慧電動車研究中心羅一峰:「不管是怎樣的設計方式,它最重要的重點就是,它這個電池的設計要夠安全,因為這個消費者,或使用者在上面的話,他不希望說這個是一個,很不穩定的東西。所以它的整個電池管理設計,要非常的重要,再搭配它的外型設計的話,才會未來說未來給消費者來說,才是一個重要的考量。」

畢竟電池是電動車的重要關鍵,也攸關著整體設計,佔電動車總成本四成,台科大去年成立智慧電動車研究中心針對電動車各項指標做研究。教授表示電動車設計不斷改變,早期大廠推電動車,主要電池都是設計在車體前端,但這樣的設計只要發生擦撞,往往會衍生極大問題。

圖/TVBS

台科大智慧電動車研究中心羅一峰:「基本上鋰電池或者鋰鐵電池,它是會比較脆弱的,你只要受到擠壓或是變形的話,它很容易有冒煙起火的風險,所以安全性來講,後來大家都會以(車廠)的效仿,那可能會放在底盤,再來的話底盤的配置的話,它車子的平均受重,也會比較平均一點。」

放置車體前端碰撞產生問題,現在常見的電動車都會把電池組安放前後軸之間的底盤位置,占據車輛底盤的全部,電池組有加強筋和受力框架保護,大大減低碰撞時的爆炸危險,也讓未來設計多了想像,教授表示若談論未來車體設計,傳統汽車和電動汽車,有著不同的條件限制。

台科大智慧電動車研究中心系主任陳亮光:「隨著車輛的動力系統,從傳統的引擎轉成電動化之下,整個傳動器是可以做這些變更的,隨著動力的配置還有電能的管理,其實都跟以前不一樣,也因此原本車輛結構上,雖然它還是需要一個車身四個輪子,可是傳動器會影響到,一些結構上的設計,所以開始是的確我們是有機會,在造型上或者是一些功能上,做更多的變化,這未來是無限多種可能性的。」

傳統汽車以發動機,變速箱和油箱為主,電動車離不開電池,電機和電控單元。整體來說發動機,變速箱和油箱只能是集中式,不可能做成分散式的,傳統汽車發動機有前置、中置、後置的這3種形式,3種動力形式就決定了汽車的整體結構,也就決定了乘客艙和儲物艙的分佈。電動汽車就不同了,電池可以做成任意的形狀,集中或分散、橫放或豎放,佈置除了內部空間,整車重量外可能只需要考慮維修保養的便利性,設計空間相當大。

資深記者藍于洺:「電動車越來越多元,整體的設計也讓人非常的期待,像是電池的配置,跟整個引擎的方法(置放),都跟過去燃油車有著不同的情況,整個設計空間,跟置物空間也都越來越大,也讓未來電動車的發展,更令人期待。」
 

圖/TVBS

一鍵按鈕艙門開啟,電動車車體後端有置物空間,來看車體前端一樣有空間能放東西,電動車也會有類似前中後的配置,不過受到動力佈置的限制比較少,外觀的自由度會比較大,汽車外型上、變化度也非常值得期待。

汽車達人(電動車主)David:「其實擺脫傳統設計,我是覺得有機會啦,但是應該在短時間內,應該比較困難一點,因為它是屬於就是,外觀上你要做大型機具沖床,才能做出它的外型。」

當然設計能有很多變化,但關鍵還是在於錢,汽車製造需要非常高昂的成本,要大幅改變外型得砸下大筆金錢,汽車發展了一百多年,人們已經認可了汽車的固定形式,如果造出來個不像汽車的造型,市場難接受,吃虧的是汽車製造商。

汽車達人(電動車主)David:「在台灣的話,其實不管是在一般的房車上,或者是像一些工程用的車子上面,其實我們台灣算是很嚴謹的,所以要做一些更變,其實都還滿困難的。」

 
忙著焊接準備汽車材料,大學生參與電動車計畫,團隊砸下兩百萬製作電動車,每一個零件都親自操辦,設計出相當時髦特別的特色電動車,同學表示電動車設計的確多了很多彈性空間。

圖/TVBS

電動車設計同學陳柏華:「我希望這台車完成之後,我希望可以走向自駕車這塊,包括電池的話我也滿想嘗試,看看燃料電池,那可能像是控制這塊,也滿希望能有新的嘗試。然後結構這塊,也是因為我們現在目前空間稍微小一點,之後有機會的話,可能有比較大的,可以有儀器都進來,或是說甚至我們有考慮過,要自己做一些像鈑金加工,可能會有簡易的摺床。」

製作出類似方程式賽車的電動車,陳同學從車架、電池、配置,全部都跟團隊一起努力,喜歡機械的這群學生,用創意發揮在電動車上,也讓人看到在外觀設計上,其實能有無限空間,但是也得考量實用性以及成本。

電動車設計同學陳柏華:「包括成本上保護電路的部分,它可能電芯那邊就說,如果我要做分為兩組,或是兩種形式的電芯可以,可是我要多準備一套整個完整的保護電路,但那一整個完整的保護電路,對現在的我們來說,是非常非常的貴的。」

學生無限創意,但仍得考量預算,更何況是對於車廠來說,每一項設計改變都至關重要,專家表示車體要考量的。第一要降低風阻,燃油車、電動車都需要考慮這點,電動車考量因素甚至要大過汽車。第二是安全,繼續降低風阻造成的結果就是車頭尖,這種車在路面上開無疑危險係數大,第三就是還得考量4人乘員,軸距長寬高都得為室內空間,考慮基於以上三點,電動車再如何設計,也難逃目前汽車的樣子。

圖/TVBS

中經院研究員鄭睿合:「在大家的使用習慣,畢竟我們使用燃油車久了,可能早期的電動,比如說最早期的電動車,是用鉛酸電池,其實在民國九十年就開始做,那時候其實沒有做起來,一方面當然也是續航力的問題,一方面也可能是它也不便宜,二方面還有它的那個乘坐習慣。」

車體變化萬眾期待,仍得符合民生需求,雖然仍受限著各項因素,但隨著科技推演改變,電車的未來,仍舊充滿著無限想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世界翻轉中

#世界翻轉中#電動車#外型#成本#設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11

0.1422

0.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