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拚2030公車電動化MIT占比突破6成 各廠搶攻數十億大餅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徐國衡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24 21:3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24 21:31

一輛電動巴士的造價大約1000萬元,台灣電動巴士市場就高達幾十億元,現在各家業者都在積極搶攻這塊大餅,包括由鴻海集團領軍的MIH商用車聯盟,還有唐榮車輛、大同等等集結的廠商,要讓電動巴士從車體、再到零部件等等都要提升國產比例,但要達到政府喊出的119年市區公車全面電動化的目標,從業者、製造廠商還有充電樁的設置,都得有完整的配套。

圖/TVBS

 
銀灰黑色相間,搭配流線型的車體外觀,少了傳統巴士的僵化感,這台電動巴士在市區繞行載客,果然吸引不少乘客目光。

記者劉俐均:「我現在搭乘這一台是ModelT,已經正式在高雄營運載客了,這也是MIH商用車平台所生產的第一台電動巴士,而可以到整個內裝也進行了大變革,像是駕駛的儀表板也更加智慧化,還有車子在運行時的聲音,也是非常安靜。」

要符合安全標準,也不能完全靜音,但沒有引擎的轟鳴聲、車內車外都降噪,只靠電動馬達動能行駛、少了汽柴油的廢氣排放,減少市區排碳量,就連外觀設計也下足功夫,把後照鏡藏在車內,營造科技智慧感,做出區隔。

 
客運業者總經理特助陳可培:「那很多的客人都會反映,這一台車特別在高雄很熱的地方,他們坐起來很涼、很舒服,然後它車上有第一個,就是它的電子式的後照鏡,它為了安全起見,把電子式的後照鏡藏到裡面了,然後它會有這個盲區偵測,在夜間盲區偵測它會有光線出來,那可以提醒讓它的安全度可以更高。」

鴻海旗下首輛電動巴士在高雄落地,全車零件加組裝,65%都來自台灣廠商,預估到113年,全車就能達到90%的MIT占比,而這一塊得從上中下游廠商,共同合作。

圖/TVBS

電動車業者總經理特助郭耀聰:「在推展這個電動巴士的時候。其實最關鍵的是它是自主研發的能力。一開始我們會做研究,調查這個從市場的這個痛點來開始,那第二個就是說,我們有造型所就是從造型開始畫,最後到零件的開發,最後試裝驗證,這個都是全部都是在台做這個自主研發的工作。你要整套的全部自主研發,才可以對應未來這個全球市場不同的客製化的要求。」

科技集團董事長劉揚偉:「汽車EV領域上面,資通安全上面的一個,全球的領先的。」

汽車製造集團董事長嚴陳莉蓮:「我們一定可以大展身手。」

單打獨鬥難以突破國產市占困境,電動巴士聯盟陸續成軍,打造出國家隊雛形,110年這一年,更被視為電動巴士起飛元年。

倚靠動能運轉,經過馬達實驗室測試,數據分析,通過檢測標準後,才能安心上路,唐榮車輛10年前開始投入研發生產,在電動巴士的設計,也有突破性發展。
 

記者劉俐均:「這裡是電動巴士底盤的組裝產線,也是國內首創專門為電動巴士量身打造,採用的呢,是全鋁合金的車身結構,像是這一台新型的電動巴士,是以低底盤作為設計,而與油車相比呢,少了引擎的配置,讓整個底盤更穩,整個空間感也會越來越大。」

圖/TVBS

進駐校園校車接駁,連通市區,提供更靜音、更環保的校區空間,尤其車頂加高,電池容量增大,能夠運行450公里里程數,而這輛電動巴士,從生產端到營運端,一條龍營運模式,有超過一半以上的車體、零組件國產化,但要拚的目標放更遠,要讓台灣電動巴士的製造安全規格走出國際。

電動巴士公司董事長何義純:「目前車身的部分已經100%都已經可以講國產化了,包括ICT,但是底盤車的部分涉及到關鍵的部件,比方說馬達比方說電池這些的系統,所以這個底盤車是一個系統,所以它的國產化比例,我們全部在整車的部分,應該是大於60%,但是往70%的目標來達成。所以我們今天自主開發出來,馬達或是控制器,其實它只是開發出來而已。但是今天要上路這是一個車規,是一個國際的車規,這不只是在國內做內銷,你一定要考慮到出口,所以你完成了所有系統件零部件,所有安全的認證,這個你的零部件才是安全的,我們整車才是安全的。」

一輛電動巴士造價1000萬,是燃油巴士的兩倍之多,搶進這幾十億的市場大餅,除了以鴻海集團為首,集結1800家公司的電動車開放聯盟,另外又有航太產業與唐榮車輛聯手,10家業者組成的台灣電動商用車聯盟,以及台灣先進車用技術發展協會,三大平台,正替119年公車電動化的目標,注入一劑強心針。

 
圖/TVBS

統計到110年底,全台一共有800輛電動巴士,只占全台1.6萬輛公車的5%,各縣市布局電動巴士計畫,只能快不能慢。

記者劉俐均:「台中市區公車,統計到111年的3月底,一共有228輛的電動巴士,占全市的14.7%,數量也是位居全台的第一名,目標是預計在119年,將全面的公車改為電動化。」

進到公車休息站,不只駕駛要補充體力,也要趕緊替巴士接上充電樁,好好充電,市區公車路線,最遠大約40公里,但因為路途中的充電站,並不充足的情況下,怕沒電,就要替駕駛預留里程焦慮空間。

客運業者總經理李銘淦:「那在電車使用上,其實是沒有問題的都夠用,因為他的這個能耗也好妥善率也好,其實是還滿OK的,而且這個最長這條路線是我們第一條電車路線,我們105年就開始採購電車,其實最長的就是這一條路線,像我們依公司目前的話,有16條路線,那目前已經8條完成這個電動化。我們預計在三年內會把我們所有的路線全部電動化。」

圖/TVBS

台中市交通局長葉昭甫:「整個電動大客車在推動過程,不外乎就是要購車補助,那所以這一塊購車補助,大部分以前都是在中央單位,那去年開始有所謂的這個一般型示範型的補助計畫。所以我們就會配合,在市區裡面的一些市區客運的重要廊帶,去向中央提出這個示範型補助,這個事情就變成說,政府的配合業者的意願,第三個就是產業端製造商,他必須要能夠在這幾年能夠盡量集中資源,去讓這個生產線能夠提高,那才有機會能夠因應,台灣在2030年要落實所謂,全面電動大客車化。」

從產量再到營運業者,甚至是充電配置缺一不可,要讓台灣成為電動巴士的練兵場,不再只是要提升電動巴士MIT占比,還有市區公車票價與營運成本能否達到平衡,以及充電系統政策配合何時能跟上腳步,都是一大考驗。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世界翻轉中

#世界翻轉中#國產#電動巴士#鴻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10

0.0851

0.2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