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怕隔離乾脆不篩檢?社區抓潛伏黑數 專家:清零已不可能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19 22:5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19 23:41

國內新增本土確診突破1500人大關,由於這一波確診大部分是輕症或無症狀,潛伏在社區的黑數恐怕為數不少,專家認為,現在還想著要清零已經沒有太大意義,不如把精神放在醫療分級分流,確保口服藥物充足、提升疫苗覆蓋率,以及重症醫療資源都必須趕快做好準備。

圖/TVBS

 
藥局快篩被搶購一空,但全台619家診所,還有政府的公費快篩可以用。

小兒科醫師林應然:「一個人拿一份,譬如說我評估他可能有染疫風險的時候,我就給他就叫他篩檢,而且這個篩檢我就說你如果要拿這個,你一定要報告的喔,不是可以拿回去放在家裡的喔。」

快篩不是免費拿,出現呼吸道症狀的民眾,必須先到指定診所就醫,確定有染疫風險才能領,接著掃QRCODE,把檢測結果、上傳回報。不過有民眾發現線上回報填的是Google表單,除了寫就醫診所、看診日期、快篩時間和試劑序號外,檢測結果陰性或陽性,竟然都讓民眾自己填,連照片都不用附,完全自由心證,難保不會成為防疫漏洞。

 
小兒科醫師林應然:「那另外有一種人,我要發給他他還不要哩,輕症或者是無症狀的,那沒篩沒事一篩起來陽性,一大堆的問題來了,隔離的隔離,停業的停業,停課的停課,那怎麼辦?」

這波疫情多半是輕症和無症狀,一旦被疫調匡列會影響生活及工作,也難怪有人逃避篩檢,反而形成社區黑數。專家認為,黑數太多恐怕難以清零,與其忙著疫調匡列,政府不如鼓勵民眾做好防護,趕快打疫苗。

圖/TVBS

中西醫雙證照醫師翁銘祐:「如果我們疫苗打得愈多,三劑疫苗比例愈高,平均症狀......有症狀的時間是4.4天,而且7天內會痊癒,意思就是如果我們國人是愈健康的,事實上無症狀的比例會愈高,然後他會散播病毒給其他人的機會就愈少。」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有哪一個確診匡列者的群聚,他所匡列出來的陽性率高達韓國的30-40%,我們並沒有,所以表示我們的口罩,跟社交距離的防疫還是存在的,他康復之後反正他的保護力,對社區民眾有幫忙,所以大家應該用這個心態來翻轉,對於Omicron走出社區的維持新常態,而不要再對這些輕症有任何大家覺得害怕。」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認為,台灣陽性率遠低於國外,只要做好防護,疫情不致於失控,不過防疫指揮官陳時中警告,近期國內陽性率從0.5%提升到1%以上,一旦繼續增加、逼近臨界值,就要提高檢測量能,在高風險縣市執行類普篩。

防疫指揮官陳時中(2022.4.18):「所謂的高風險,中風險,低風險,這樣的一個方式來做這個疫情的監測,只要當然是列入高風險的區域,就可以做這樣的一個考慮,(地方政府)他們提出相關的計畫,那我們就會來核發相關的快篩劑。」

中西醫雙證照醫師翁銘祐:「我們去做這個無症狀的普篩意義不大,因為他無症狀,所以他病毒會傳染給別人的量也少,所以我們必須趕快集中資源,來做目前必須接住病人,必須做重症的醫療,必須要小兒的部分病床非常不足。」
 

圖/TVBS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無症狀幾乎都高達80%到90%的,那兒童更是,因為兒童感染的症狀通常比較輕微,所以這些本來在校園裡面就有這樣,所以我們才一再跟大家講,這些(預估感染)數字對於大家都是預警,而不是來表示今天我們要把這些感染個案,再像過去一樣,把它做清零的這樣的一個疫情防治,這個是不一樣的觀念的轉變。」

19日本土確診新增1626人,多了2名死亡案例,令人擔心的是,新北市汐止長照中心爆發群聚感染,共20名高齡長者、8名員工送醫,陽性率接近4成。專家疾呼,口服藥物、疫苗、醫療分流必須快快準備好,重症清零將是下一個主戰場。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疫情#確診#兒童#本土#快篩#重症#輕症#民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7

0.0849

0.2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