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女嬰發燒險敗血症亡! 醫揭「泡奶1習慣」感染奪命細菌

編輯 陳怡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11 17:2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11 17:26
女嬰全身起紅疹,屬敗血症前兆。(圖/烏日林新醫院提供)
女嬰全身起紅疹,屬敗血症前兆。(圖/烏日林新醫院提供)

一名滿月女嬰突然皮膚起疹,並發高燒至38.7度,緊急送急診被診斷為「敗血症前兆」,已感染到細菌,再晚6小時恐器官衰竭而危及生命。至於為何突然遭到細菌感染?推估可能與「泡奶習慣」有關。對此,醫師也提出3招保命絕招。

更多新聞:袁惟仁成植物人消失!陸元琪洩「離婚6年陰影」:擺脫了

 
 
泡奶得注意了!(示意圖,與本文無關/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該名女嬰起初先是皮膚起紅疹,父母原本以為僅是打完第二劑B型肝炎疫苗的副作用,怎料發燒到38.7度、食慾不振,全身布滿紅疹,被診斷疑為嚴重細菌感染所造成的皮膚病變,屬於敗血症前兆,若是再晚6小時,將錯過黃金治療時機,導致身體組織壞死、器官衰竭,最嚴重甚至死亡。

更多新聞:週一好累小心!恐罹惡性腫瘤 醫警告「這種累」快就醫

烏日林新醫院過敏氣喘科主任暨小兒科醫師賴永清表示,從女嬰抽血報告發現,C反應蛋白(輔助診斷細菌性敗血症)數值為2.38,有發炎反應,而前降鈣素(PCT)數值為0.23 ng/mL,已大於0.5 ng/mL,正值早期全身性感染的敗血症狀態。
 
泡奶時記得先消毒。(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所幸在治療後,女嬰不到1天時間皮膚紅疹消退,食慾等也復正常。賴永清分析,因為新生兒皮膚表層抵抗力遠低於一般人,粗判恐是金黃色葡萄球菌、綠膿桿菌感染,細菌毒素從皮膚進入後引起大片、多型性的暗紅皮膚疹子。
 

更多新聞:實習生「月薪20萬」!網揪3工作輾爆醫生:年薪千萬

至於為何未感染到細菌?賴永清解釋,綠膿桿菌主要是傷口感染、飛沫或飲用到汙水,當免疫力下降時就可能會遭感染。對此,女嬰父母也坦承,泡奶時可能是熱水泡勻後,用未煮沸消毒的礦泉水降溫,奶瓶連同大人碗盤共同使用烘碗機消毒。
 
奶瓶與大人碗筷得分開洗。(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要如何防範?賴永清建議,一、煮沸消毒,不管是礦泉水、自來水,都需要煮沸消毒到達攝氏100度以上,並且煮沸時間超過3分鐘;二、奶瓶與大人碗筷分開洗,烘碗機因長時間擺放大人碗筷,內部角落容易孳生細菌,建議仍與嬰兒奶瓶分開消毒。

三、洗澡時不能只用清水,得使用嬰兒香皂清潔皮膚表層,1天1次就好,但不可過度沐浴破壞皮膚保護層。賴永清進一步透露,如果3個月以下的新生兒發燒至38度,就有可能是細菌或病毒感染,一定得盡速到小兒科就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敗血症#紅疹#細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98

0.2235

0.4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