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吃隔夜菜致癌? 專家教「安心4招」:這類建議當餐解決

編輯 羅以容 / 責任編輯 莊雅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05 23:2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05 23:27
營養師揭吃隔夜菜4大原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營養師揭吃隔夜菜4大原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吃不完的飯菜只能丟掉?吃了隔夜菜會生病致癌?營養師王證瑋表示,惜食觀念盛行,許多民眾都期望盡可能善用每樣食材,卻又害怕吃隔夜菜會影響健康,其實隔夜菜只要不常吃、不多吃,並掌握4大原則,如剩菜放冰箱原則、剩菜復熱徹底、蔬菜當餐解決、揮發巧思等,隔夜菜也能安心上桌。

 

4原則隔夜菜安心吃

1.冰箱保存規定

剩下的飯菜放冰箱並非萬無一失。王證瑋說明,隔夜菜最擔心的就是保存或反覆加熱不當,細菌增生造成食物中毒。許多民眾認為只要將剩菜放入冰箱就沒問題,但其實不然,特別是微溫的食物或是大鍋熬煮的東西,若直接放入冰箱,非常容易滋生細菌;務必等到食材冷卻再放入冰箱。冰箱的溫度只有抑菌,冷藏食物若超過3天,依然可能會腐敗,一旦發現食物質地、味道、顏色有變化,就必須要處理。另外也建議米飯、饅頭等主食最好在第2天吃完,因為澱粉類食物容易滋生葡萄球菌和黃麴黴毒素。

 

2.剩菜復熱殺菌要徹底、溫度要夠高

營養師揭吃隔夜菜4大原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剩菜在冰箱儲存,吃之前一定要高溫回鍋。王證瑋指出,低溫只能抑制細菌繁殖,不能徹底殺死細菌。一般來說,要消滅大部分細菌,溫度需要到90度以上。建議熱菜時溫度要夠高,千萬不要貪快;如果食材量太多,可以分段加熱,稍微翻攪一下,讓受熱更均勻。另外與海鮮蔬菜相比,肉類較不易產生亞硝酸鹽等致癌物,但一定也要將其熱透,最好加熱10分鐘以上,或微波加熱1分鐘以上。
 

剩菜在冰箱儲存,吃之前一定要高溫回鍋。(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3.蔬菜儘量當餐解決

蔬菜營養素通常多達幾十種,其中水溶性維生素,如維生素C、E都相對不耐熱,營養容易流失,如果再隔餐加熱,對於營養素破壞自然更嚴重。根據研究顯示,部分蔬菜在隔餐加熱後,亞硝酸鹽含量會增加,也會增加身體負擔。

 

王證瑋補充,綠葉菜中亞硝酸鹽含量最高,根類蔬菜次之。由於綠葉蔬菜本身就含有亞硝酸鹽類,炒熟後產生更多的亞硝酸鹽。因此,有時菜做太多,覺得吃不完,可以提前用筷子撥出一些放冰箱,減少接觸空氣,避免產生過多硝酸鹽。

 

4.發揮巧思,舊菜也能創新

許多民眾會將剩菜剩飯加熱後上桌,但吃不完又再成為下一餐剩菜,但如此反覆加熱,反而會讓細菌有機可乘!王證瑋說,不妨試試將剩菜加一些新菜變成新料理,像是第一餐的煎魚可以加些糖醋變成糖醋魚,胡蘿蔔可以拿來跟新的肉絲拌炒。舊菜創新也不至於吃膩,導致食不下嚥。


 
◎ 資料來源/營養師王證瑋
 

原文請見:吃不完的飯菜只能丟掉?吃隔夜菜會生病致癌?營養師曝4大原則 隔夜菜安心吃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癌」警訊不可不知

#隔夜菜#剩菜#剩飯#致癌#生病#腸胃炎#細菌#加熱#王證瑋#營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4

0.0893

0.2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