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週一好累小心!恐罹惡性腫瘤 醫警告「這種累」快就醫

編輯 陳怡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11 05:45
還在感到疲累嗎?可得小心了!(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還在感到疲累嗎?可得小心了!(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週末快樂時光又到了結束的時候了,每到週一總是詭異疲累,提不起勁狂喊「好累」嗎?過於疲累得小心了,如果出現這狀況就得趕快就醫,有可能是罹患惡性腫瘤、心衰竭等疾病。

更多新聞:實習生「月薪20萬」!網揪3工作輾爆醫生:年薪千萬

 

倦怠分為3種。(圖/翻攝自家醫科 陳敬睿醫師臉書)

雙和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陳敬睿在粉專指出,依據發生的原因,倦怠可以分成3種,一、生理性倦怠,與生活作息不正常有關,當工作時間過長、壓力過大,很可能會導致睡眠品質不佳,因此疲憊倦怠;此外,節食減肥、懷孕也可能因生理變化而感到倦怠。

更多新聞:快刪2款APP!木馬入侵「銀行帳密全竊光」5萬人受害

 
二、心理性倦怠,50%以上的長期倦怠與憂鬱或焦慮有關。這類型的倦怠反而需要外出走走多活動,過度的休息或睡覺反而可能越睡越累。

陳敬睿建議,當心理狀態穩定,身體也會變得更健康。(圖/翻攝自家醫科 陳敬睿醫師臉書)

三、身體性倦怠,這種與疾病、藥物或菸酒有關,需要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來改善,得就醫並透過血液、尿液或超音波等檢查,才能找出疲累原因,有5種疾病的可能性,包括:

※感染性疾病:病毒性肝炎、HIV等
※內分泌疾病:甲狀腺功能低下、甲狀腺功能亢進、慢性肝炎等
※心肺疾病:心衰竭、睡眠呼吸中止症、慢性阻塞性肺病等
※血液腫瘤疾病:貧血、惡性腫瘤等
※藥物:服用肌肉鬆弛劑、第一代抗組織胺、抗憂鬱劑、鴉片類等藥物也會造成倦怠

陳敬睿提醒,如果倦怠感覺持續1個月以上,就必須正視倦怠所帶來的生活影響,就醫排除其他疾病可能造成的倦怠反應後,可嘗試透過心理諮商或改變生活型態讓身心靈放鬆,當心理狀態穩定,身體也會變得更健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倦怠#惡性腫瘤#心衰竭#疲倦#焦慮#肺病#肝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0

0.1150

0.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