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後大缺工!半導體產業找嘸人 北北基桃失業率高於全台

記者 鍾尹倫 / 攝影 王皓宇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30 22:5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30 23:17

台灣現在面臨勞力短缺問題,但北北基桃的失業率卻還是居高不下,高出全台平均值,主要因為這一波失業率來自於疫情因素,北部地區是服務業大本營,而選擇在疫情下離職的相關產業人員增加。然而這些人力,實際上無法填補當前最缺的高科技、工程師、以及半導體人才,專家指出,這波缺工潮,主要是源自人口結構改變、後疫情辭職潮導致勞動力參與率降低,還有女性離開勞動力市場等因素。

圖/TVBS

 
受疫情影響失業者林小姐:「我通常麵粉的話我會選日本的。」

從架上選購麵粉,新北市的林小姐,因為疫情離開原本工作後,開始專注自己的烘焙興趣。

過去是一名空服員,不穩定的排班,又常暴露在疫情高風險的環境下,不管是收入或生活型態,都大受影響。

 
受疫情影響失業者林小姐:「要一直來回的隔離、隔離、隔離、隔離,就是浪費掉滿多時間的,所以就覺得可能是一個時機點轉換跑道。」

圖/TVBS

待業一年多,除了偶爾做點心,賺外快,也嘗試打開求職網尋找工作機會。

受疫情影響失業者林小姐:「常常每天就是刷刷刷,可是就可能對自己也不是那麼有自信,然後就覺得好像我的能力,是不是沒辦法從事這些工作。」

職缺大量釋出,但不見得就能找到合適的彼此。人力銀行統計,徵才工作數量,衝破100萬大關,各行各業大舉徵才,深入分析,又以電子資訊、軟體、半導體業最多,19萬7326個,其次是住宿、餐飲服務業16萬4902個,一般製造業14萬9490個。職缺多,代表有人力需求,但北北基桃失業率,仍高於全台平均的3.8%,主要就是北部疫情較嚴重,服務業及企業單位也多在北部。

記者王皓宇:「後疫情時代有些人想要找工作找不到,但也有不少企業想要找員工面臨困難,台灣勞動力處於短缺狀態,不少企業加薪、加碼徵才,勞動力市場的熱絡程度多年未見,但看起來人力缺口似乎都集中在特定產業。」

例如科技業就求才若渴,尤其疫情爆發後,各行業力拚數位轉型,上演一波工程師搶人大戰,至於半導體產業也同樣招兵買馬。

圖/TVBS

 
人力銀行資深副總暨人資長鍾文雄:「全球的晶片的缺貨,造成台灣在整體的半導體的上游中游下游的設廠的計畫,還有產能都滿載,包含台灣在電子資訊跟軟體網路上面,產業前景也都是看好的。」

勞動部最新數據也顯示,目前工業職缺數24.8萬個,佔所有職缺最大宗,今年第一次人力需求調查,預計今年4月底,人力需求會比1月底增加7.5萬人,其中包含科技業在內的製造業,就佔了4.3萬,會有這麼多需求,不是沒有原因。

勞動部勞發署就服組專委黃巧婷:「台灣的總人口其實是一個負成長的一個情況,15歲以上的民間人口,他這樣的勞動力供給,其實是一個下降的一個情況,近期因為新冠肺炎它造成的邊境管制,外籍移工的規模受到影響。」

勞動部勞發署就服組科長林季微:「求職、求才的資訊查詢職缺都可以來做查閱。」

為了補足缺口,勞動部將就業博覽會搬上雲端,媒合企業及求職者。

 
勞動部勞發署就服組專委黃巧婷:「我們也持續在開發應屆畢業生,或者是二度就業婦女,或者是已經退休的這些人員,能夠把這些勞動力開發出來。」

人力銀行資深副總暨人資長鍾文雄:「今年應該是中高齡就業促進是比較有機會最好的一年,30歲以下的勞動參與率還有求職的動能,年對年都衰退,但是30歲以上還是都微幅成長,年輕人假設是金礦的話,那中高齡應該就是銀礦,換句話說現在金礦被挖得差不多了,大概企業開始要準備去挖那個銀礦。」

此外,人資專家也認為,企業在徵才條件上的彈性及鬆綁也很重要,進人、育人、留人的勞動力布局,是這波人才短缺危機中,站穩腳跟的關鍵。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勞動力#失業#缺工#失業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35

0.1113

0.2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