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堆人用錯!除濕機「防霉祕訣曝」 3大NG行為恐致災

編輯 王家瑜 / 責任編輯 廖子盼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27 23:3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27 23:38
在梅雨季節,除濕機是家戶必備的家電用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在梅雨季節,除濕機是家戶必備的家電用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家醫科醫師提醒,梅雨季節環境比平常更為潮濕,務必注意塵蟎及黴菌生長及感染;家中使用除濕機時,也務必注意用電安全。

全台梅雨季 黴菌塵蟎加速孳生

梅雨是東亞地區特有的天氣現象,包括中國大陸、台灣、日本、韓國都有梅雨現象。中央氣象局簡任技正伍婉華在「聽專家說氣象」影片中說明,台灣每年5到6月為梅雨季;接著梅雨鋒面會向北移動,抵達中國長江流域、日本、韓國等地,當地的梅雨季大約會落在6、7月。

 

由於每年6、7月正逢長江流域的梅子成熟期,因此得名「梅雨」;又因為長時間下雨容易使衣物、食物發霉,也有人稱之為「霉雨」。輔仁大學附設醫院家醫科醫師許書華指出,潮濕環境是黴菌和塵蟎的最愛,一年四季都溫暖潮濕的台灣,很適合黴菌和塵蟎生長,尤其梅雨季節更是絕佳的繁殖環境。


許書華建議,可以設定除濕機濕度保持在50%以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除濕機設定「這濕度」 杜絕黴菌塵蟎孳生

許書華說明,塵蟎則喜歡在20到30℃、濕度60%-80%的環境下生長。塵蟎是是台灣常見的過敏原之一,當梅雨季來臨,塵蟎大量生長,就是過敏性鼻炎患者的惡夢;而大多數的黴菌容易在濕度50%、溫度11℃以上的環境下快速繁殖,黴菌不僅會附著在居家環境,也可能感染人體,導致體癬、足癬(香港腳)、灰指甲等疾病。

 

在梅雨季節,除濕機是家戶必備的家電用品,許書華建議,可以設定除濕機濕度保持在50%以下,讓塵蟎不利生存,也能避免黴菌孳生。


除濕機周圍要保留適當的通風空間。(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使用除濕機3大NG行為

使用除濕機時,用電安全不可輕忽,台電粉絲專頁電力粉絲團提醒,使用除濕機時務必重視用電安全,尤其常見有3大NG行為,稍不注意就可能讓自己和家人身陷險境:

1. 不可以將衣物直接蓋覆在除濕機上,應保持距離。
2. 除濕機上方不要吊掛衣物,以免落下遮住進出氣口。
3. 不要在睡覺或沒人在家時使用。

另外,使用除濕機時務必留意,機體周圍要保留適當的通風空間,不要緊靠牆壁或家具;並定期清理濾網,以免進風口的風量不足,零件在高溫環境下運轉容易發生危險。

原文請見:梅雨鋒面到!除濕機這樣用最有效防霉、3大NG行為恐致災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梅雨#除濕#黴菌#塵蟎#潮濕#發霉#灰指甲#過敏#香港腳#除濕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8

0.0790

0.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