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付費影視內容夯!OTT疫情下逆風高飛 國人月均刷近3億元追劇

記者 王皓宇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26 23:0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26 23:06

台灣人對於要付費的影音內容,接受度提升,影音串流平台大行其道,數據顯示,去年一整年,國人刷卡追劇平均每個月刷了2.9億元,光是去年三級警戒期間,6月份就暴增8.2萬人加入刷卡付費追劇市場。主要原因當然包括手機、平板普及和網速提升,再來就是當時電影院歇業,民眾只能轉往影音平台,而透過追劇,也能減緩國人對於疫情的焦慮情緒。

圖/TVBS

 
追劇族謝于婷:「手機是方便假如說搭捷運或什麼可以看。」

拿出手機,不管通勤還是吃飯,隨時隨地都能追劇。

追劇族謝于婷:「我們看電視有時候轉了半天,也看不到自己喜歡的,所以就會慢慢選擇說,我付點錢可是我可以選擇多樣化,它上面而且我們不用等,像追劇它一季出來我就可以一次追完,它可以一個帳號分享,我們家裡的人都可以用,那我爸媽他們其實也在家就可以追劇,他們還追得比我兇,回去都看到他們在看韓劇。」

 
看劇好舒壓,下班回家,用更大的螢幕繼續追,越來越多人加入追劇市場,同樣也是追劇族的詹先生,最喜歡一口氣把劇追完的快感。

追劇族詹傑翔:「我們消費者會比較喜歡即時性的,尤其像這種有話題性的話,我們都會想要搶先一步去看,所以其實說真的,我們像最近好朋友一直在社群媒體說不要暴雷。」

圖/TVBS

記者王皓宇:「影音平台戲劇推陳出新,現在最夯的話題就是,你知道兇手是誰嗎?全民瘋追劇,聯卡中心一份大數據分析,2021年台灣人平均每個月刷卡花了(近)3億元追劇。」

根據台灣持卡人,以九大影音串流平台的消費資料來看,國人每月刷卡追劇金額及筆數一路走揚,2020年平均月刷追劇筆數是49.8萬筆,2021年攀升到76.5萬筆,金額也從2020年的1.8億元,增加到2.9億元,成長超過五成。若以單筆刷卡金額來看,2021年,每人每月平均花463元追劇。

追劇族詹傑翔:「月費不是到非常昂貴,它的月費原則上我記得是一個月390,那我的信用卡還有折扣,大概可以折20、30元。」

消費者收視習慣改變,攤開時間軸,2021年5到6月三級警戒,電影院關閉,新增刷卡追劇的人數最多,6月新增加入追劇的持卡人,創下8.2萬人新高紀錄。疫情重創各行各業,OTT產業卻逆風高飛,但疫情平穩後,平台要怎麼留住閱聽人?

影音平台資深經理彭琬婷:「我們付費用戶的成長其實都是倍數的成長,大概就是接近四倍,疫情當然是一個推波助瀾的原因,但是我覺得一個平台如果客人願意付錢,其實還是重要是在內容,這也是為什麼各家平台其實在內容上面的一個投資上面,其實也都是非常花精神的。
 

圖/TVBS

資深媒體人鄭偉柏:「在三級警戒不只是OTT它的使用者跟付費會員增加,其實連有線電視頻道的收視率都增加,那你說現在開始警戒慢慢解除了,那你必須擁有更好的內容去綁住消費者,有這個資本市場去支持,它就會有更多豐富的資源投入到內容的製作上面。」

內容才是王道,平台抓住消費者的注意力經濟,有了黏著度,就不怕收視群跑票,削價競爭策略不見得奏效,以Netflix為例,三年內就漲價三次,最近更宣布,要在三個地區實施非同住者共享帳戶多收費。

資深媒體人鄭偉柏:「當然是要取得它的利潤更大的空間,那它確實你沒有辦法去忽視的是,它在內容資本上面的投入,而且它面臨的是一個全球市場,所以它應該是有相當大的把握,以及做為市場領導者去改變這個生態。我們要同時要感謝這個市場不是只有一個品牌獨大。」

影音平台資深經理彭琬婷:「我們也還在觀望這件事情,它們有不同的資費跟我們現在本土這邊的這些平台的資費的設計也是不太一樣的。所以這部分影音平台的一些動作,我們可能也是再觀察一下。」

 
影音串流平台,逐漸與傳統電視節目平起平坐,以往是觀眾按照電視節目表收看,現在遙控器真正回到閱聽人身上,OTT將是影視產業下個新興未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影音串流平台#追劇#付費內容#收視習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1

0.0769

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