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出現這症狀!小心「年輕型中風」找上門 醫警告不可拖延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26 23:0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27 05:33

中風不再老年人才會罹患的病,近年來有越來越多年輕型腦中風的比例有逐漸增加的趨勢,這些正值事業巔峰的青壯年族群一旦發生,往往對家庭產生重大的衝擊,是不容輕忽的問題,醫師指出飲食,生活型態。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腦中風主要可分為缺血性腦中風及出血性腦中風,其中又以梗塞性的缺血性腦中風最為常見,約佔腦中風的四分之三,然而年輕型的腦中風卻不太一樣,出血性腦中風佔了多數。」

復健科醫師蔡育霖:「以往腦中風被認為是中老年人才容易罹患的疾病,但近年來,因為飲食、生活型態還有環境的變遷,造成有逐漸年輕化的趨勢,年輕型腦中風,指45歲以下的中風患者。」

青壯年正值事業的巔峰,中風是導致年輕人失能的重要原因,對於家庭到社會都是一個重大的影響。

 
醫藥記者蔣志偉:「臺灣近十多年來,年輕型腦中風有增加的趨勢,從原本的5%到6%,增加到15%到18%,相當於每7位中風患者,就有1位是45歲以下。」

復健科醫師蔡育霖:「臺灣人的工作趨向久坐少動,工時長壓力大、睡不好,平時的運動又不夠多,再加上飲食習慣趨向高油、高糖和高熱量,又不夠多的蔬菜水果,這些原因加在一起會導致,全身性的發炎現象持續。」

圖/TVBS

臺大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陳冠誠:「儘管多數的中風是屬於梗塞性的,但是我們年輕型的腦中風則不太一樣,出血性的腦中風佔了比較多。那造成年輕型腦出血的成因,最常是因為血壓過高,而且控制不良所導致。」

研究發現中風後,早期復健並不會增加併發症的發生率,同時可以促進腦中風患者恢復行走的能力與提升日常生活功能,並且可以降低住院天數。

復健科醫師蔡育霖:「當病患渡過了急性期,病況穩定,意識清楚,即可進行所謂的積極性復健治療,積極性復健治療,包含全面性的物理治療,主要是以神經生理學的方式,去誘發增加我們肢體的肌力,例如像坐姿的訓練、翻身訓練,以及站立、行走各方面的訓練。」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復健科主治醫師徐麟傑:「積極復健,此階段會加強運動和日常生活功能訓練、代償技巧與輔具使用教學,希望病人能儘速恢復病前功能,減少照顧者負擔,重新回到家庭和社會當中。」

中風會造成的問題,除了熟知的單側肢體無力之外,也可能還會導致我們認知受損、語言的理解及表達障礙等問題。
 

圖/TVBS

臺大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陳冠誠:「患者在中風後半年到一年以上之後,病情逐漸進入穩定的時候,就進入我們第三期,就是慢性維持期,這個時候我們的目標,就在於說重返社區、重返職場、增加生活品質,這個時候我們的目標是維持患者的復健成果。」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復健科主治醫師徐麟傑:「中風除了會造成肢體無力之外,還可能會合併認知功能受損、協調問題、吞嚥困難或是語言障礙等多方面的影響。因此復健團隊的成員,包括物理、職能、語言治療師以及臨床心理師會對病人進行全面性的評估,再擬定出每個病人專屬的復健計畫。」

醫師提醒中風的患者,有效的控制三高還有中風的風險因子,一旦發生中風的話,中風所造成的身體損傷,不一定能立刻或完全的恢復,唯有積極的復健,才可以降低中風對於生活和工作能力造成的影響。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風#青壯年#飲食#生活型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0

0.0771

0.2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