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女星慢跑突「過敏性休克」送醫急救 兩族群特別當心

編輯 丁彥伶 / 責任編輯 莊雅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25 23:3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25 23:34
女星陳葦璇爆過敏性休克。(圖/翻攝陳葦璇臉書)
女星陳葦璇爆過敏性休克。(圖/翻攝陳葦璇臉書)

由香港來台灣發展的女星陳葦璇,日前在個人Instagram上自曝,21日在吃完晚餐兩小時後,外出戴著口罩進行慢跑,竟爆發過敏性休克,所幸她男友在側,趕快將她送醫,經急救並在加護病房照顧後,已經好轉返家休養。但醫師提醒,曾發生過敏性休克者,表示有特殊體質,未來都要小心,最好隨身攜帶急救的腎上腺針劑。

 

才外出跑10分鐘就發生過敏、昏倒

26歲的陳葦璇曾是香港女團As One成員,團體解散後來台灣發展,曾在台灣綜藝節目《希望之星》踢館,首三集蟬聯冠軍,最後獲得總亞軍,又在2020參與《全民造星III》取得亞軍。日前她自曝吃完飯後外出慢跑,才跑了10分鐘,她先是感到悶熱、臉部發癢。
 

陳葦璇外出跑10分鐘就發生過敏、昏倒(圖/翻攝陳葦璇臉書)

未料在跑了10分鐘後,開始感到悶熱、臉部發癢。她以為是過敏,已經準備返家休息,但不久後全身開始搔癢,臉部變腫脹、暈眩,甚至昏倒休克,好在當時有男友陪同,趕緊將她送醫。

 

陳葦璇說,在到醫院的過程中,她全身不斷發抖,後來醫生診斷為「過敏性休克」,目前仍不清楚引起她發生過敏的過敏原。她當時因為血壓太低,被院方被送到加護病房觀察,所幸後來穩定醫師就讓她返家休養,她也向粉絲們報平安,並向救治她的醫護人員致謝。

 

戶外過敏性休克最常見原因是蜂螫、紅火蟻叮

大林慈濟醫院風濕免疫科主任黃光永表示,在戶外發生過敏性休克,最常見的原因是遭遇蜂螫,尤其是虎頭蜂,蜂毒會快速引起過敏性休克。如果是發生在草地上,則要小心紅火蟻叮咬,紅火蟻的蟻毒會在10分鐘之內引起急性休克,近年來紅火蟻的入侵範圍越來越廣,台灣多處都發現有紅火蟻,國內也有多起民眾遭叮咬險致命案例,大家要特別注意。

 

 

食物、藥物引起過敏性休克通常在半小時內

雖然食物過敏,如不新鮮的海鮮、花生等食物過敏,或藥物過敏也有導致過敏性休克的嫌疑,但是食物過敏、藥物過敏通常是在半小時內發生,而陳葦璇是飯後兩小時外出跑步,相關性較低。
 

花生等食物過敏也有導致過敏性休克的嫌疑。(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黃光永提醒,一旦發生過敏性休克,一定要儘快找出過敏原,因為這表示當事人有因為這個過敏再次發生過敏性休克的危險,未來要避開這個過敏原,否則過敏性休克可能在10分鐘內致命。

 

曾發生過過敏性休克未來仍可能再發生

而且建議患者未來要隨身攜帶搶救的腎上腺素針劑,因為用一般的抗組織胺、類固醇等抗過敏藥物,對過敏性休克都沒有大大幫助,腎上腺素是急救的唯一解藥。黃光永說,目前這種急救的腎上腺素有筆型針劑,一旦患者發生危急狀況,只要把筆針蓋打開,插入大腿、手臂等身體任何部位,一般人都可以簡單操作救自己一命。

 

台灣每年約有300例案例

根據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曾發表在國際知名期刊《休克(SHOCK)》的研究顯示,台灣每年約有300名過敏性休克案例,其中高達8成是藥物過敏性休克。據健保局資料庫統計,心血管藥物、抗生素、麻醉藥物、神經科用藥以及血液製品等,都有可能引發過敏性休克。多數藥物過敏查不出原因,抗生素及消炎止痛類藥物是常見過敏藥物。值得注意的是,台灣10歲以下以及70歲以上兩個極端的年齡層,是發生食物過敏性休克機率較高的族群。


 
◎ 諮詢專家/黃光永醫師
原文請見:女星外出慢跑臉搔癢竟爆過敏性休克 小心「這些」最容易引起過敏性休克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過敏性休克#女星#過敏#過敏原#類固醇#休克#致命#腎上腺素#暈眩#抗過敏懶人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32

0.0873

0.2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