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分析/6.6強震全台有感 專家:恐是能量釋放的開始了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23 11:1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23 11:18
今(23)天清晨花東地區發生規模6.6有感地震是49年來的最大地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今(23)天清晨花東地區發生規模6.6有感地震是49年來的最大地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今(23)天清晨花東地區發生規模6.6有感地震,全台都有感,最大震度在台東長濱,也有6弱,而且到目前為止已經有超過50起的餘震,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受訪時表示,這是49年來的最大地震。台灣地震科學中心首席科學家馬國鳳向《TVBS新聞網》表示,以目前資料特性來看,這一次地震可能是位於背景地震活動相對安靜的地區,也就是說「過去有一段區域一直沒釋放能量,這一次可能是那一段沒釋放的地區開始釋放。」而且以過去經驗分析,這一帶地震偏向「中大規模地震連續發生特質」。

深夜規模6.6強震,花東地區出現路面龜裂、橋面震垮等事故。(圖/TVBS)

 
今年以來,規模六以上的地震已經有三起,先是在1月3日就有一個規模6地震,到現在為止不過3個多月,就有3個規模超過6,其中一個規模6.6。馬國鳳表示以自己個人主觀看法,確實比較活躍,民眾可能對前幾天在南投的地震,還有過年前後新城斷層地震比較有感、有印象,而這些都是發生在以前經驗值比較不會發生的地方,代表那幾個斷層目前比較被活躍的感覺。馬國鳳強調「今年這兩三個月跟2021年比起來確實有比較多,不過以十年二十年來看都是很常見的週期。」

不過,過去48年在花蓮近海今日清晨發生地震的地區,只發生過15次規模5以上地震,這一次規模6更是首見,馬國鳳分析「以現在資料所看到特性是,這一次地震可能是位於背景地震活動相對安靜的地區,也就是我們常講的,地震能量累積後釋放,但有一段區域一直沒釋放能量,這一次可能是那一段沒釋放的地區開始釋放。不過還是要等待更多科學證據驗證。到底跟台東外海或台東縱谷斷層哪個活動有關還在解析當中。」

馬國鳳提醒,這一次的地震在台東長濱、花蓮玉里的餘震絕對會滿多的。(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馬國鳳進一步補充,雖然規模6.6是主震的機會相對高,但是過去在1951年縱谷地震系列觀察,台東縱谷這邊地震活動行為,偏向相對「中大規模地震連續發生特質」,所以無法排除未來可能會有更大地震。馬國鳳表示台東縱谷以台灣地震模型機率,規模七地震有30%以上,規模六50%以上都有。台東縱谷未來五十年發生規模七以上的地震是28%。

 
馬國鳳提醒,這一次的地震在台東長濱、花蓮玉里的餘震絕對會滿多的,以清晨規模6.6來看,「規模5.5、5.0以上的餘震,今天陸續還會有一天,這三天要特別注意比較大規模的餘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地震#花蓮#台東#台灣#民眾#強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3373

0.5021

0.8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