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台停跳電狀況頻傳! 能源專家:這只是缺電前菜

記者 陳文越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22 23:0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22 23:24

303全台大停電之後,狀況沒有比較好,大大小小的停電斷電是個頻傳,再引爆台灣電力問題,核四前廠長王伯輝強調,核二核三都要陸續除役,加上近日新桃複循環發電廠失火,跟不斷增加的用電需求,台灣未來缺電情況只會越來越嚴重。

圖/TVBS

 
不斷電系統業者劉宇璿:「你看插頭在我手上,就是說現在已經沒有室電的輸入了,但是這燈從頭到尾都沒有停過。」

拔掉插頭,模擬無預警斷電,這燈還能持續亮著,秘密武器就是靠這台不斷電系統。

不斷電系統業者劉宇璿:「像這個是比較簡易型的,可能適合一般家用電腦,像這個的話,可能適合幾個機櫃小型機房,那還有再更大一點的容量,可以適合一整棟的供電,UPS的功能主要是透過UPS內部的轉換器,將裡面原本的電池的電能,轉換成交流電出來,供給設備使用,像客戶的話,從小到一些門市,那再來到中間可能銀行,因為銀行也很重要,如果說有任何數據不見的話,會被就是有法律的問題,那再來到一些公家單位,比如說警察局。」

 
不管是企業工廠各單位,都有得要持續運轉的機具,就算只是停電一秒鐘,損失就會難以估計,面對全台停跳電事故頻傳,政府再拍胸補不缺電,還是先自保比較妥當。

不斷電系統業者劉宇璿:「最近的這個意外比較多,所以就變成說,客戶都很重視,關於不斷電這塊,像我們33大停電的時候,大概有很多客戶都會打來問,我的UPS有沒有問題什麼,那有沒有空幫我來看,就詢問度上面來說,高滿多的,那業績上面大概也有一些成長。」

圖/TVBS

還不是最高峰,眼看明年核二就要除役,加上新桃電廠失火,連帶影響60萬瓩供電能力,台灣未來最少最少,將會有近5%的電力損失。

前核四廠長王伯輝:「2025年你假設要把核三處理掉,那核三佔了2千萬瓦的份量,這除役掉了以後,誰來補,假如大家都是覺得說用太陽光電來補,用風電來補那就錯了,大錯特錯,我們的工業,我們的經濟不能由大自然來控制。」

尤其市場持續活絡,產業用電需求只會再擴大,根據台灣綜合研究院報告指出,111年2月份全國產業,高壓以上用電量較去年同期增加2.51%,電力景氣指數初估值2.83,其中整體製造業2月份用電量,較去年同期增加3.33%,連續12個月呈現熱絡的紅燈,尤其以化學材料製造業,機械設備半導體等用電量,年增率呈雙位數成長。

清大工程與系統科學系教授葉宗洸:「這只是個前菜,經濟部自己都承認,2025年他供電占比20%再生能源,他達不到20%。他自己先修正成15.2%,只剩下4年不到的時間,所以我不認為他可以達標,那不達標的情況底下,供電就會更吃緊。」

圖/TVBS

 
科技廊道說得好聽,班班有冷氣的政策更是喊得響亮,加上氣候變遷所延伸的需求,學者說,台灣不缺電的牛皮,正一步步被戳破。

清大工程與系統科學系教授葉宗洸:「你覺得蔡英文總統會在乎嗎,她2024她就下來了。我覺得最慘的是下一任總統,因為他2024年上任之後,他接手的就是一個燙手山芋,因為他沒有其他的解方了,就算要用核電來解決問題,也來不及。」

從3月以來短短半個多月,全台停電次數多到驚人,從政府到民間,都給要追究原委面對課題,才不會到了最後,台灣只剩用愛發電。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缺電#非核家園#核電#跳電#台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0

0.0781

0.2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