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吃錯止痛藥險洗腎!醫曝3類服用指南 「這類」患者當心

編輯 曾金月 / 責任編輯 鄭心連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19 15:4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19 15:49
市售常見的止痛藥有3種,要注意不同成分的副作用。(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市售常見的止痛藥有3種,要注意不同成分的副作用。(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電視廣告中的止痛藥有的強調「不含消炎成分」、有的強調「有消炎才有效」,到底要不要「消炎」?腎臟科醫師曝關鍵在於身體狀況是否需要消炎,因為不同成分止痛藥,副作用不同,吃錯可能害人洗腎,尤其國人習慣到藥房買藥,甚至去日本買止痛藥都要當心!

頭痛吃錯止痛藥差點洗腎

 

衛福部彰化醫院腎臟科醫師黃耀宣表示,一名65歲曾先生因頭痛吃了女兒從日本買回來的日本製止痛藥,他心想「日本藥比較好,應該不會有副作用。」沒想到斷斷續續吃了1個月後,身體疲倦不舒服,就醫發現腎絲球過濾率竟從原本的28%降到10%,瀕臨洗腎,讓他嚇了一大跳。

有腎病的患者要避免服用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以曾男為例,吃的止痛藥是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 (NSAID),會影響到腎臟,而曾男原本就有慢性腎臟病,才吃1個月就腎功能大幅滑落,幫曾男換藥之後,腎絲球過濾率才慢慢回到原有數值。

 
黃耀宣進一步表示,國人習慣自行到藥房買止痛藥,或是吃外國製的止痛藥,不先徵詢醫師或藥師,以致常吃出問題,甚至演變到洗腎的地步。

止痛藥分3大類

常見的止痛藥可分為三大類,分別是乙醯胺酚 (acetaminophen)、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 (NSAID)、鴉片類止痛藥 (opioid analgesics),其中,鴉片類止痛藥是醫師處方用藥,嚴格控管,另2類可在藥局買到。

吃止痛藥前要注意副作用。(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乙醯胺酚是非消炎止痛藥,經由抑制中樞神經系統,阻斷疼痛傳導,緩解發燒頭痛,如普拿疼、斯斯,通常強調「不含消炎成分」,它從肝臟代謝,有嚴重肝臟疾病者,應避免使用,在美國含乙醯胺酚止痛藥服用過量,已經成為急性肝衰竭的首要原因。

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含有消炎成分,大多具有消炎、鎮痛、退燒等藥效,如阿斯匹靈 (asprin)、布洛芬 (ibuprofen)等,從肝、腎代謝,容易出現腸胃、肝及腎方面的副作用,主要是影響到腎臟。如這名患者腎臟就大受影響,弄得瀕臨洗腎。

所以,曾男就診後,馬上請其將日本製的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停藥,另開乙醯胺酚的止痛藥,3個月後,腎絲球過濾率回到27%,才擺脫洗腎危機。

黃耀宣強調,上述的3大類止痛藥,除了鴉片類止痛藥能止痛之外,另2類止痛藥也都有止痛效果,一般人只要不過量,服用後通常不會有大的副作用,很快就從身體代謝掉,若有肝腎及腸胃疾病者最好由醫師開藥,不要自行服用止痛藥。
 

◎ 資料來源/彰化醫院
 

原文請見:「消炎」止痛藥到底要不要吃?醫師曝1關鍵 吃錯止痛藥腎功能剩10%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止痛藥#腎臟#肝臟#洗腎#頭痛#副作用#疲倦#類固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7

0.0806

0.2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