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鼻塞、噴嚏打不停!換季大過敏 醫曝3關鍵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18 11:0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18 11:03
季節交替天氣變化大,正是過敏好發季節。(圖/醫師提供)
季節交替天氣變化大,正是過敏好發季節。(圖/醫師提供)

季節交替天氣變化大,正是過敏好發季節,讓不少家長很煩惱,兒科醫師歐淑娟指出,過敏對孩童的影響不僅止於不適感,調查顯示,過敏會造成孩子在學習、睡眠、人際交往三個層面退步,如想抵抗過敏,建議家長可從孩子的飲食、正常作息和好菌攝取三大關鍵處下手。

更多新聞:每10人有1人糖尿病!醫籲每半年就要做這檢查 嚴重恐失明

 
 
醫師指出,補充好菌也可抗敏。(圖/醫師提供)
歐淑娟解釋,氣候不穩定,加上室內、外溫差的刺激下,容易造成免疫細胞的過度活躍,產生打噴嚏、流鼻水等呼吸道過敏問題;而調查指出,超過6成的家長認為過敏對孩子的學習造成影響,因鼻塞、瘙癢、流鼻涕和打噴嚏等過敏症狀,會使孩子注意力分散。

更多新聞:她體力變差、頭暈臉色發白!檢查竟確診大腸癌 醫曝危險警訊

另外,超過5成家長認為孩子有睡眠品質差的困擾。國際研究也佐證,高達6成以上過敏學童因鼻塞導致睡眠品質不佳,影響日常生活,且與同年齡層健康的孩子相比,過敏兒對參與活動的偏好度更顯著降低,較難融入同儕。人際發展受到影響。

 
改善孩童過敏,可從飲食管理做起。(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歐淑娟說明,平時可以透過除濕機輔助,降低室內溼度、定期清掃降低塵螨、黴菌等過敏原的暴露,去遠離過敏原,但無法永遠待在保護好的環境中,因此日常調整免疫細胞平衡很重要。

更多新聞:感染像喪屍!被咬染「這病」恐抽搐、攻擊 醫籲到野外要小心

歐表示,不到1成家長有透過飲食控制為孩子改善過敏,但像過量的肉類、脂肪會造成壞菌的增生,建議可關注孩子飲食中肉類、脂肪、蔬菜的比例。

不規律的生活也會導致過敏加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另外,不規律的生活作息可能讓體內環境變差,導致免疫功能失衡,醫師提醒,過敏情況一旦加重,又會影響到睡眠,陷入惡性循環,因此日常生活須保持規律作息、規律運動。

根據調查,近7成過敏者曾為降低鼻子過敏發作頻率而採取行動,卻僅有3成持續抗敏。歐淑娟解釋,免疫系統的平衡無法立即改變,除了飲食、作息調整外,也可從部分有LP、NCFM、LGG等菌種的優酪乳去適量補充益生菌,平衡免疫細胞活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換季#過敏#優酪乳#孩童#健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05

0.1092

0.2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