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缺電危機才開始? 專家:明年才是最殘酷一年

記者 陳文越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16 21:2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17 00:23

從去年到今年,甚至3月3日後的幾乎每一天,全台輪流上演跳電戲碼,缺電危機再次浮上檯面,而就在近日,還傳出電價將從4月1日起小幅調漲,漲幅最高3%,也讓民眾難以接受,尤其這用電吃緊的狀況,恐怕還沒到最嚴重的時候,專家進一步分析,到2023年才是最殘酷的一年。

圖/TVBS

 
能源管理公司經理陳珮慈:「家庭能源管理系統就是從這個用戶端的模組,擷取智慧電表的數據資料,那這個資料接下來會傳到資料的集中器,那資料集中器把用戶的資料打上雲端了以後呢,用戶就可以在自己的手機,在line的地方就可以看到自己家庭的用電表現。」

用了多少度電花了多少錢,電都用在哪,透過手機就能一手掌握,能源管理公司與社區合作,因為面對能源問題,沒有人是局外人。」

社區大樓主委陳有鵬:「電是一定會缺的,這個是必然的,陸陸續續電動車都上來了,這個電要從哪裡來,這個都是很大的問題。那所以這個節電,我一直在推動。」

 
能源管理公司行銷長尹永馨:「家庭能源管理是未來的趨勢,那對民眾來說,一個基本款是讓你可以看到你的用電細節,那有一個完整版的話,其實是導入為自己的家庭,導入太陽能板或蓄電池這樣的設備,那在停電的時候,當然也可以使用蓄電池裡面的電,就不用擔心沒有電可以用了。」

能省則省能節就節,大趨勢下就是得要如此,517、513、303,還有多次不同規模的跳電,危機天天上演,難保下一個不會又輪到自己。

圖/TVBS

記者陳文越:「除了智慧電表之外,現在很多的公司或社區,也會在頂樓加裝這種太陽能板,尤其現在台灣電力供應以及穩定性都不足夠,但是這兩年狀況,恐怕還只是小case,因為到了2023年還有2025年的時候,核二核三陸續除役,恐怕才是用電需求最緊繃的時候。」

前核四廠長王伯輝:「這是不能避免的事實,因為明年核二的二號機要除役,3月份就要除役,那前幾天新桃電廠才燒掉,修理要一年半,1600(用電單位)都沒有了,那1600就代表什麼意義呢,1600大概代表台灣5%的電力,會沒有掉,那5%電力由誰來補,現在都還沒有,我還想不出來由誰來補,新鮮的都不夠吃了,哪有多的做成乾。」

隨著台商回流,南台灣科技廊道崛起,加上氣候變遷,全民對」的需求,只會越來越多,但電量的供給量,卻是在倒退嚕,而且持續擴大的缺口,還看不到盡頭。

前核四廠長王伯輝:「明年是一個最殘酷的一年,那還有一件事情,因為能源這個問題並不是說,今天要明天就有,跟買東西不一樣,很多人能源問題都要規劃20年,才有一個電廠,規劃10年才有一個電廠,受苦不是政治人物,受苦是台灣的人民。」

圖/TVBS

 
北部供電不足,南電北送輸電線路滿載,供電失衡電網又脆弱,整體風險不斷推疊的節骨眼,卻還傳出電價將從4月調漲,漲幅最高達3%。

核能專家黃士修:「三不五時停電,然後你經濟部又跟我說,要漲電價,你賣給我們的是摻水的電,降壓降頻的,而且供電品質又差,然後你現在又說要漲價,我覺得這個民眾觀感上是沒有辦法接受,電價成本這件事情是台電是一直想要漲,可是你知道嘛,今年是選舉年,所以民進黨到底最後敢不敢漲,我認為應該還是繼續凍漲啦。」

儘管經濟部長王美花強調,電價審議委員會工作小組仍在討論,尚未定案,但就怕不只電貴,還要心理準備踏入,時不時就一片黑的日常,也讓台灣的前途光景遜了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能源管理#缺電#台電#漲價#核電#2023#非核家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2

0.0994

0.2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