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烏俄戰爭影響大台灣也面臨能源、食物類價格雙漲 通膨壓力再升高

記者 王暐婷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16 23:1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16 23:17

俄烏戰事持續進行,全球經濟受衝擊,即使是身處相距戰場16小時航程外的台灣,也備受影響。因為台灣90%以上依賴進口,國際原油價格一旦飆升,台灣的通膨壓力就會明顯上升。再來就是因為戰爭,黃小玉價格都上漲超過10%,尤其小麥上漲44%最誇張,麵包店業者就說,麵粉去年到今天已經漲了100元,預計還會持續「恐怖」飆漲。除了民生,台灣經濟還有哪些受到影響,帶您來看。

圖/TVBS

 
波蘿麵包一出爐,整個麵包坊,香氣四溢!一旁,麵包師傅,繼續忙著手作麵包,麵粉一把一把的灑,都是白花花的錢。

記者王暐婷:「烏俄戰爭跟台灣有什麼關係呢?那麼就是輸入性通膨,原物料漲得非常地兇。那麵包業者是感受最深的,像是我旁邊這袋麵粉呢?從去年到今年已經漲了100元這麼多,而且業者預估,因為烏俄戰爭的關係,還會繼續漲下去。」

烘焙店業者侯景中:「因為我們都是用進口的東西,那以進口產品來講,其實它反應是延後的,對,它期貨會先漲,期貨漲完,我們現在在用的其實是,進口商4到6月前買的,(所以你們會擔心說...有可能4到6個月後),對,就是本來去年漲幅已經很驚人,那今年因為戰爭,可能會延續去年很恐怖的漲幅。」

 
業者真的好無奈,因為烏克蘭,是世界糧倉,一個月內,小麥漲44%、黃豆漲12%、玉米漲18%、葵花子漲46%,這,使高度仰賴大宗商品,原油、小麥、黃豆等進口的台灣,面臨能源及食物類價格攀升,加劇國內通膨壓力。

圖/TVBS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那特別是在能源的部分,那我們知道能源價格呢?其實是所有的經濟活動都會受到影響。所以它的滲透力就是說,會到從供應鏈最上游的原物料開採,一直到下游的...終端產品的一個製造跟生產,都會受到相關的影響。」

台灣能源90%以上依賴進口,國際原油價格,決定通膨壓力。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原油價格多年來首次飆破每桶100美元以上,布蘭特原油更一度高達每桶139.26美元,雖然價格逐漸下跌,但還是難以緩解通膨壓力,再加上不少產業的原料供應,也因為烏俄戰爭,更加吃緊,再再影響台灣經濟。

金融業首席經濟學家林啓超:「一開始可能台灣的出口影響還好。但是,如果這個衝突的時間是更擴大,或者時間更延長的話,那當然它對台灣的最重要的貿易,這個出口當然就會出現,一些影響,衝擊性就會比較大,那當然它就會影響到台灣的經濟成長率,今年會不會保四的問題。」

圖/TVBS

主計總處上月預估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為4.42%,以央行預估減幅來看,GDP成長率將面臨「保四」保衛戰。雖然,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認為,即使有俄烏戰爭,仍然可以超過4%,只是,消費者物價指數今年可能超過2%,加重民眾痛苦指數,但如果全世界都升息,也會抑制通膨現象。

金融業首席經濟學家林啓超:「今年如果沒有意外的話,FED應該會在今天早上的凌晨,會去做升息的事情,那FED將啟動這個很快的,這個升息循環。那這個升息循環,其實可能超過大家原本的想像。」

 
原以為2022年會是疫情趨緩、經濟復甦的一年,如今卻因戰爭,讓全球經濟,復甦有變數,更高通膨,無論是政府還是人民,都無法置身事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烏俄戰爭#漲價#通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6

0.0850

0.2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