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萬物皆漲通膨壓力誰慘?外食物價漲4.8% 外食族每月得多花3000元~5000元

記者 王暐婷 / 攝影 周玉峰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14 22:5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14 23:28

大家最近出去吃飯,應該都有感受到,從小吃到餐廳,都漲價了!那你有算過一個月得多花多少錢嗎?主計總處統計,2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比去年同期漲了2.36%,其中漲幅更創13年新高。如果以每戶每月平均消費8萬元,估計一個月要多花超過2千元,專家表示這是因為烏俄戰爭,導致原油、原物料上漲,持續帶動通膨,這樣的壓力恐怕得持續到下半年才會緩解。

圖/TVBS

 
下油、下蒜,再下當季青菜,這是公司每天的中午的免費供餐。

打蓋蒸蓋,熱氣竄出,新鮮的鱈魚香,撲鼻而來。

廚師:「吃飯囉。」

 
每到中午,就是員工們最開心的時刻,三寶媽田田直言,這是最好的員工福利,尤其是現在萬物接漲的時刻,外食費真的好貴,有了免費中餐,每月省下至少2000元。

公司公關Jessica:「其實伙食費算是真的不斷地,有在攀升當中,然後可是,因為他(老闆)在我們的食材管控上,他其實並沒有給我們一個特別的食材上限。」

三寶媽田田:「其實說真的我們家最近樓下,附近的麵店還真的都漲價了,就過年之後,好像都平均漲5到10塊,但其實說真的你全家一起吃,你也不可能說少點麵或是什麼,只是小菜可能少了一兩樣。」

主婦王小姐:「就是,如果每個週末假日都外食,應該也要多,大概三四千塊跑不掉,(就一個月一家四口會多到),對,因為如果我們不是吃那種一般的什麼麵攤,便當店啊,都是去那種中小型的餐廳、連鎖餐廳吃,都會多這麼多錢。」

圖/TVBS

記者王暐婷:「主婦們直言,外食真的漲了好多,那我們就從數字來看好了,主計總處的統計。今年二月消費者物價指數是106.1,這個數字呢,比去年同期漲了2.36%,那外食更誇張了,也比去年同期漲了4.8%,創下13年來新高。」

直接走上街,看看小吃店家的價格表,有著明顯改價痕跡,從飲料、便當、粥品,都漲5到10元不等,

外食族高小姐:「滷肉飯好像漲5塊吧,就是好像35(元)變40(元),廣東粥也是5塊10塊這樣漲。」
 

外食族感受太明顯了,平常覓食的小吃街,幾乎全部漲價。二月消費者物價指數比一月更高,主要在烏俄戰爭,油料費隨國際油價走高,加上水果、蔬菜、外食費、肉類都上漲,小吃店成本增加,也只能轉嫁消費者。根據主計處統計,每戶家庭平均外食費支出,較上年同期增340元,漲幅前三大,是中式早點、火鍋跟西式早點,漲幅都超過6%。

圖/TVBS

外食族高小姐:「大概(每月)應該增加快5000塊吧,再搭配外送平台的外送服務費什麼的,大概一個月本來一萬塊,大概到一萬五千塊左右。」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進口的這些原材料、原物料它價格持續上揚導致的,那這個情況呢,什麼時候改善?就是要看到這個躉受物價指數的年增率,開始往下的時候,那廠商的基本上沒有這種轉嫁成本的動機,那這種情況就可以改善。那現在看起來就是說,這個地緣政治比較難以估計,大概什麼時候可以告一段落?那因此,現在的價格是在持續還在高檔。」

學者表示,想等一切回穩,就得等躉售物價總指數往下降,但2月指數來到109.4,較去年同月,漲了11.54%,壓力仍然很大,俄烏情勢未解,預估三月還會持續上升,外食族將是這波漲價的,最大受害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外食#漲價#物價#餐廳#消費#通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2

0.0942

0.2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