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她有青光眼!趴著按摩「頭痛、眼全黑」險失明 醫揭危險動作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07 10:1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07 10:19
青光眼是失明重大殺手,有半數患者不知罹病。(圖/協會提供)
青光眼是失明重大殺手,有半數患者不知罹病。(圖/協會提供)

青光眼是失明重大殺手,有半數患者不知罹病,有一名50多歲女性,因肩頸酸痛接受40分鐘全身按摩,半小時後突然覺得眼前發黑與頭痛,右眼頓時看不見,掛急診才確認是急性青光眼,打降眼壓藥物才恢復視力;醫師指出,青光眼嚴重恐導致失明,而急性青光眼高風險族群則有4條件,如符合一定要格外當心,避免長時間趴臥或在暗室滑手機。

更多新聞:86萬人有膝關節炎!7成5忍痛不換膝 醫曝最慘結局

 
 
青光眼患者會出現視力模糊、缺損症狀。(圖/協會提供)
全球高達8000萬人罹患青光眼,社團法人台灣青光眼關懷協會理事長暨三軍總醫院青光眼專科主任呂大文指出,青光眼初期症狀不明顯,不少患者誤以為是近視度數加深而更換眼鏡,但如出現視力模糊、視野缺損症狀時,視神經早已出現損害和萎縮,嚴重恐導致失明。

呂大文表示,國內接受治療的青光眼患者約38萬人,不包含許多潛在不自知的病患,且還有近3成患者是40歲以下青壯年。青光眼的高危險群包括家族史、500度以上高度近視、糖尿病患者、長期使用類固醇、眼睛曾受傷等。

更多新聞:香港疫情燒不停 陳時中:台灣大爆發絕非不可能
 
若懷疑或確認罹患青光眼,應避免可能導致眼壓升高的生活習慣與姿勢,降低對眼睛的危害。(圖/協會提供)
另一個特殊族群則是女性、55歲以上、身高少於160公分,同時遠視介於100至400度間,因為眼球軸長較短,眼內空間較小,易導致視神經遭擠壓,引發急性青光眼。
 

呂大文說,若懷疑或確認罹患青光眼,民眾應避免可能導致眼壓升高的生活習慣與姿勢,降低對眼睛的危害,如高空彈跳、雲霄飛車等高速遊樂設施,避免潛水、跳水、趴臥、倒立、仰臥起坐等活動;行走時當低頭族,在黑暗環境使用3C產品,也會使眼壓上升,應盡量少做。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青光眼科資深主治醫師陳賢立指出,青光眼治療方式多元,可透過藥物、雷射與微創與傳統手術,各有其優勢與副作用,不過,因視神經受損,青光眼是無法治癒的,也無法恢復已失去的視力,只能當成慢性病,終生規律治療與追蹤,透過降眼壓避免視力惡化,因此也呼籲務必早期治療,延緩視力喪失、預防失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青光眼#失明#眼睛#近視#眼科#健康#眼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81

0.0889

0.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