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86萬人有膝關節炎!7成5忍痛不換膝 醫曝最慘結局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04 15:5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04 16:01
國內65歲以上長者逾半數有退化性關節炎。(圖/醫師提供)
國內65歲以上長者逾半數有退化性關節炎。(圖/醫師提供)

國內65歲以上族群有逾半數罹患退化性關節炎,根據統計,全台每年超過86萬人因膝關節炎就醫,每年有近3萬人置換全膝關節,而國內也首度進行《換膝患者及家屬認知行為追蹤調查》,結果竟顯示,有高達7成5寧可忍痛,也不要置換膝關節,但這樣恐延誤治療時機,醫師指出,就曾1名70歲男性,因害怕術後疼痛且要二次手術,遲遲不願換膝,最終膝蓋劇烈疼痛、失去活動能力、無法外出。
 

(圖/醫師提供)

更多新聞:本土確診今+2「桃園、高雄都有」 境外62、無死亡
 
 
國內首度針對350位全人工膝關節置換患者及患者家屬進行術前症狀、顧慮、決定換膝原因和換膝後滿意度的大型追蹤,結果指出,超過7成患者擔心術後復原、5成擔心術後疼痛、4成則擔心10至20年後需再次置換,因此有高達7成5寧可忍痛、委曲求全,或是乾脆減少移動,也不願換膝。

國內首度進行《換膝患者及家屬認知行為追蹤調查》,結果顯示有高達7成5不願置換膝關節。(圖/醫師提供)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骨科部部長黃炫迪表示,忍痛、減少活動的方式,恐讓退化性關節炎成為退休生活隱憂,診間就曾遇到一名70歲患者,因為害怕術後疼痛、10至20年後要再次手術置換,遲遲不願換膝,最終膝蓋劇烈疼痛,連帶使得心肺與代謝功能的負面影響,導致體重快速增加、易喘,最終無法外出。

更多新聞:高雄自助餐女員工確診 228連假曾和家人遊花東
 

郵政醫院院長陳健煜指出,其實決定換膝後,只要注意3大關鍵,就可降低術後疼痛、不適,像是選擇分左右腳的全人工膝關節,就能能保留更多人體骨骼結構,減少醫師手術中需要截掉的原生骨頭,有助於患者術後復原和減少不適感。

醫師建議換人工膝關節要掌握3關鍵。(圖/醫師提供)


另外,可選擇尺寸多、更符合亞洲人體的全膝關節,能幫助醫師施行手術時更準確,減少術後誤差導致疼痛的狀況。還有,部分全人工膝關節版型選擇不多、貼合度存在誤差,常衍生各種後遺症,如全人工膝關節有較多版型選擇,就能幫助患者在術後日常運動中減少位移、轉向等問題。

陳健煜提醒,若退化性關節炎嚴重,且採取保守治療後症狀無改善,就可與醫師討論是否進行置換,選擇最符合需求的全人工膝關節,避免因擔憂換膝術後問題多,反而忍痛,影響身體狀況與退休生活。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健康#膝蓋#膝關節#年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1

0.0771

0.2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