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低血壓病常被忽略這幾種症狀 醫師:病重致器官受損!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廖廣賓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25 23:2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26 06:05

不少人常聽到高血壓,但您聽過低血壓病嗎?有時民眾經常突然平躺又快速起身的時候,就會產生頭暈的症狀,這就是所謂的姿勢性低血壓。主要原因,可能是因為脫水或者是水分攝取不夠。譬如說,大量運動後,水分的蒸發沒有及時的補充。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民眾對於高血壓有一定程度認識,低血壓常常是被忽略而低估的風險,正常人需要足夠的血流壓力,才能將氧氣與養分運送到全身,包括身體的內臟器官和四肢,若血壓過低,病人常有四肢冰冷,暈眩昏厥等症狀,情況嚴重時會造成器官受傷,像是大腦、肝臟、腎臟等缺血性傷害。」

臺大醫院心血管中心主任/教授陳文鍾:「姿態性低血壓它的原因相當多,有部分是跟身體的循環、體力不足有關。比如說,病人有上消化道出血,或是比如說病人有脫水等等。」

臺大教授陳文鍾建議,晚上年長者起來上洗手間,在床邊手腳可先動一下,二三十秒鐘以後,再緩慢站起來,自然可以避免這個所謂的姿態性低血壓造成的眩暈。

 
臺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博士李任光:「對於低血壓的發生,最重要的是去找出低血壓的原因,進而對症下藥才能真正解決低血壓造成的傷害,常見的周邊血管疾病會讓測量的血壓數值低下,甚至量不到,如果真的是周邊血管疾病,要進一步去檢查造成周邊血管阻塞的原因。」

圖/TVBS

臺大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吳毅暉:「洗腎的病人,在洗腎的時候把他的理想體重脫得太乾,也會造成低血壓,有時副交感神經過度興奮後,也會造成姿勢性低血壓。」

常見的三高疾病,高血壓、高膽固醇、糖尿病,或是腎臟疾病,一旦發生周邊血管疾病,也要評估心臟的冠狀疾病可能性,才能給予完整,而全面的治療。

北榮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教授羅力瑋:「有些人是因為本身血壓就不高,沒有症狀,這個相對是屬於比較,不需要做特別處理,但是臨床上我們可能還是要小心有一部分病人,例如說有些人有所謂姿態性低血壓,也就是說我們可能蹲著站起來,或躺著站起來時候會突然有頭暈的情況,那這時候就需要特別注意,或有些病人是心臟功能不理想。」

臨床醫師指出,照顧病人時,也會遇到一些特殊情況下的低血壓。

圖/TVBS

成大醫院心臟內科教授詹世鴻:「低血壓的發生,是發生在進食之後一到兩小時之內發生的低血壓的現象,在正常人我們進食之後,我們的血液會流到這個腸胃道系統,要進行消化還有吸收。」

 
醫藥記者蔣志偉:「低血壓在臨床上造成的症狀,絕大多數是病人會頭暈無力。病況嚴重甚至會有休克致命的危險,引起低血壓的原因很多,像是年齡老化、血管健康不佳等,是常見的原因。」

臺大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吳毅暉:「對於一些老人家,有時心臟跳動的速率太慢,也會因為心搏過慢而造成的低血壓,而產生症狀。這樣子的情況是屬於病理性的,就需要用心律調節器來做治療。」

北榮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副教授羅力瑋:「有些老人家都是所謂姿態性低血壓,所以如果這種情況時候,平時其實應該要適度補充水分,那必要的話就是說,我們在換姿勢時候慢一點,例如說半夜起床時候啦,或者你坐著或躺著久了時候,要起來時候要慢一點,不要太急,免得說在頭暈時候,會有跌倒受傷這個風險。」

醫師提醒低血壓,如果是因為手術之後引起的,要特別注意。因為大部分的情況,都是因為手術出血所造成的,或者是因為心因性休克所造成的低血壓,必須找出原因處理,否則有可能提高猝死危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低血壓#症狀#器官#受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4

0.1191

0.2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