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公托跟中樂透一樣難 雙薪爸媽無奈「北嬰南送」、「南嬤北送」

記者 王暐婷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25 23:1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26 06:06

有抽到公共托育嗎?這已經成了新手爸媽聚會最常聊的話題,目前全台公共托育量能只有1萬左右,這數字跟整體31萬名0到2歲的幼兒數量,落差很大。雖說還有私幼跟保母可以選擇,但往往價格高昂,成了爸媽龐大壓力。而且,現在私幼也是得抽籤才能進!少子化已成為國安問題,但即便生出來,公托又少之又少,也難怪年輕人真的不敢生。

圖/TVBS

 
1歲多的小朋友在房間內,玩球、聽音樂,和樂融融,這裡是公司內部設立給員工的托嬰中心。

人力銀行人資長 鍾文雄:「員工的心聲就認為說,在要照顧小baby,然後又要找那個好的保母,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所以我們董事長就決定說,那我們應該是先讓員工可以在安心上班,又可以帶小baby一起來,那這樣子的話,就有助於他們的工作的那個的穩定性,而且比較安心的上班。」

記者王暐婷:「像這個托嬰中心裡面呢,他們一共收了59位的小朋友,對他們來講是很重要的員工福利,因為在台灣公托真的太難抽了,目前總共只有10000多個名額,根本不到一成,所以也讓公托就像抽樂透一樣。」

 
少子化、低薪與高房價,讓年輕人不敢生,即便生了,托育量能還是一大問題!目前公共托育能量只有1萬多人,私立托兒所超過4萬,保母服務則可提供5萬多名嬰幼兒協助,但這數字跟整體31萬名0到2歲的幼兒數量,落差很大。

圖/TVBS

東吳大學社工系教授 洪惠芬:「其實0到2歲,真正送家外托育的只有15%,其實就是有85%的人,其實都是家內托育。可是以台灣現在的新生代就是年輕的夫妻。如果你去調查他們的家庭性別、分工狀況的話,其實是雙薪家庭是主流,那我們就發現一件事情,其實就是阿公阿嬤,他們的照顧比例一直在上升當中。」

雙薪家庭育兒困難,要嘛「北嬰南送」,要嘛「南嬤北送」。

兩歲多的Cody每天下課最喜歡跟阿嬤玩在一起,他上的是台北市的非營利幼稚園,媽媽Connie直言自己真的很幸運能夠抽中。但抽中後又得面對接送問題,托嬰時間只能到四、五點,她跟丈夫都還沒下班,只能靠住中部的婆婆到台北來住,幫忙接送下課。

媽媽Connie:「所以我婆婆就是大概四、五點的時候,她就會接我小孩下課,然後幫他準備點心跟晚餐,然後到我下班回來為止。那像我同事,她就是剛懷孕的時候,她就先去排那個托嬰了。因為她說,要懷孕,然後才能排托嬰,不然等小孩子生出來再送托嬰的話,就根本就沒有地方可以送。」

圖/TVBS

不少雙薪家庭,只能託給爸媽幫忙,但未來這群照顧主力,將愈來愈少,公共托育問題只會愈來愈嚴重。

 
民眾黨立法委員 邱臣遠:「私立托嬰中心跟保母,每月的收費還比公設的托嬰中心貴上5000到14000元,沒有排到公設的家長,可以說是增加了極大的負擔,更加重了大家不敢生、不敢養的一個狀況,我們可以遙想2016,在2020年蔡英文總統在競選連任的時候,當時提出的政見『0到6歲國家幫忙養』,到底國家有沒有幫忙養?以現在的狀況來講,就是沒有達到。」

企業普遍長工時、無法照顧小孩,又抽不到公托,讓年輕人真的不敢生。0到6歲國家養,不能只是競選口號,政府想解決,需公托普及做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公托#托育#少子化#蔡英文#台灣#台北市#民眾#壓力#政府#工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3

0.0942

0.2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