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荷包又扁了! 民苦嘆薪水難漲 一月通膨創13年來最大漲幅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21 23:0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21 23:21

萬物皆漲,只有薪水不漲,是許多勞工朋友跟上班族的心聲寫照,根據統計調查,台灣有91.6%的民眾不滿意現在的薪資,而且有許多上班族沒加薪,平均凍薪期落在四年左右。加上通膨持續嚴重,數據顯示1月核心CPI年增率達到2.42%,寫下13年來新高,也讓大家的荷包,變得越來越扁了。

圖/TVBS

 
創業民眾黃小姐vs.顧客:「(這邊比較需要重點),OK,好,那我現在幫你畫。」

仔細盯著一筆一畫修整眉毛,這是多年來累積的功夫,三十歲出頭的黃小姐,靠著這一技之長,創業開工作室,但過去他可是熬了五,六年的上班族,靠著凍漲的薪水,辛苦存到百萬創業基金。

創業民眾黃小姐:「加薪的部分,因為其實工作都會是固定的,不會說有給你比較多的工作,所以其實你也不能跟老闆要求說,要幫你加薪這個部分。」

 
一畢業就擔任會計工作,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月薪三萬多,五年多來沒有辦法調薪,畢竟工作單純,加上大環境不景氣,薪水難以提升,黃小姐也決定存錢創業,自己幫自己加薪,創造更多收入。

圖/TVBS

創業民眾黃小姐:「決定離開公司,其實也是滿忐忑的,因為你一開始創業,你的收入不會是很穩定,創業的速度,成長的速度,不管是你的薪資方面,或者是你的資歷方面,你的成長速度都會是比你在公司,就是快很多倍。」

萬物皆漲似乎就只有薪水難漲,根據人力銀行統計,有高達93.2%的上班族透露,「不滿意」目前工作的薪資待遇,比例不但高於去年的91.6%,更創下9年以來的新高。合計一年以上「沒調薪」的,共佔了八成九,其中甚至有10.9%是高達十年以上沒加薪,平均凍薪的期限落在4年左右,同樣是9年以來的新高,換算下來,代表大概有1,460天沒被加薪。

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從過去的統計數字來看的話,青年就業的不利的環境在於說,事實上他們可能在工作經驗上,或者其他的部分可能沒有辦法跟,這個目前就業市場來做銜接,所以這幾年我們溫和的,提高了我們最低工資,我們希望說政府能夠在,整體的薪資政策上面,有更有魄力的做法。」

虎年平均調薪期望值,落在5,680元,比去年的5,518元,多了162元,增幅為2.9%,換算下來,等於日薪要加5.4元,去年4月開始,國內CPI年增率屢次突破2%的通膨警戒線,截至今年1月,CPI更已連6月超過2%,1月核心CPI年增率擴大至2.42%,創下13年最大漲幅通膨壓力持續升溫。從小吃店、便當陸續上調5元到10元,即使不漲價,民眾苦嘆通膨效應,現在連顆茶葉蛋都比過往貴上不少。

圖/TVBS

創業民眾黃小姐:「比較覺得明顯的是我們可能吃的用的,還有租金、車油還有我們平常用的,包括最小的衛生紙,你都會感覺得到其實差別滿大,最明顯就是比如說,我可能大學吃一顆茶葉蛋才五塊錢,可是現在的茶葉蛋好像是十塊還是多少,那個感覺就很明顯。」

 
原物料、航運或人力成本變高,通貨膨脹影響消費者,像是晶片荒限縮新車出廠量,消費者轉往二手車代步,二手價格從2019年至今飆漲68%,不少商旅飯店的服務也變成額外收費項目,通膨問題讓收入跟薪資也變相變得少。

人力銀行發言人黃若薇:「今年的上班族對於有沒有加薪,會更有深刻的感受,最主要當然還是因為通膨的關係,整體的CPI指數已經來到了2.8%,其實已經相當接近通膨標準,而且這些上班族也有發現說,原本的薪資不夠用之下,他們也開始轉往考慮多做一些兼職,或者是追逐更高的薪資,也讓原本已經很穩定的上班族,就開始考慮轉職的問題。」

通膨影響薪資不漲,來回下來荷包越來越扁,在薪資未漲的情況,民眾仍得精打細算過生活。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灣#民眾#開工#虎年#漲價#工作#通膨#政府#銀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7

0.0786

0.2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