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藥櫃也要大掃除? 專家授「先進先出」原則:避免變質

實習編輯 賴慧津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29 05:07
藥品須分門別類地放到對應的藥袋中。(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藥品須分門別類地放到對應的藥袋中。(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替家中除舊布新,進行大掃除是過年的一大傳統,象徵著新年新氣象。而食藥署指出,「藥櫃」也要定時翻新,秉持「先進先出」原則,分門別類地放到對應的藥袋中,不過,也提醒民眾,藥品一旦出現斑點、變色、結塊、膨脹或出現異味等異常情形,必須立即停止使用。

食藥署提醒,​一般藥品都應保存在乾燥陰涼處。(圖/翻攝自食藥署臉書)

 
食藥署在臉書表示,除了某些藥品需要放在冰箱冷藏之外,​一般藥品都應保存在乾燥陰涼處,避免陽光直射,造成藥品變質。​並在正確的儲存方式下,​未拆封的藥品可以使用到包裝上標示的保存期限,​不過一旦藥品開封或經過分包後,有效期限就會縮短。

藥品須定期除舊布新。(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至於拆封後的口服藥品,食藥署進一步說明,​其保存期限為原保存期限的3分之1,最多不超過6個月​;磨粉後的藥品保存期限為6個月​,眼藥水開封後則只能保存1個月​。另外,就算還沒拆封,一旦藥品出現斑點、變色、結塊、膨脹或出現異味等異常情形,就不能繼續使用。

最後,食藥署建議在整理家中藥品時,將藥品放置於對應的藥袋中,​以減少誤用的風險。​在處裡廢棄藥品時若有抗癌藥、免疫抑制劑、抗生素、賀爾蒙製劑及管制藥等藥品,​由於恐會造成環境汙染,或有濫用藥物的風險,可交由社區藥局或醫院處理。而其餘藥品則將藥錠或藥水集中在夾鏈袋中,​與泡過的茶葉、咖啡渣或衛生紙混合,​接著將其密封隨一般垃圾丟棄即可。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食藥署#藥櫃#回收#保存期限#拆封#藥物#藥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1

0.0876

0.2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