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藥水沒喝完冰起來?醫示警3大誤區「冷藏恐影響藥效」

作者 LIFE生活網 責任編輯 黃詩惠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14 15:5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14 15:56
許多民眾對於廢棄藥物不曉得該如何處理。(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多民眾對於廢棄藥物不曉得該如何處理。(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每次感冒到醫院看診後,都要遵照醫囑用藥,而有時候藥水還沒吃完就痊癒了,那麼剩餘的藥水該如何處理呢?不少人都會選擇將藥水放進冰箱保存,留著下次再服用,或是直接倒進馬桶、水槽等。對此,小兒科醫師陳映庄在臉書粉專「陳映庄醫師的育兒資訊站」上發文,破解相關迷思,並教民眾妥善處理不同類型的藥物的正確方法。

常見錯誤迷思,放冰箱下次用?(圖/翻攝自「陳映庄醫師的育兒資訊站」臉書)

 
迷思1:藥水和食物一樣,放冰箱可以保存比較久?

許多民眾認為冰箱冷藏可以讓食物儲存更久,所以也會把藥水放進冰箱保存。不過,藥水並不是食物,除了少數有特別註明必須要冷藏的藥水之外,絕大多數的藥水只要放在室溫及避免陽光直接照射的地方即可,若是低溫冷藏反而會讓藥水沉澱結晶變質,影響濃度和藥效。

常見錯誤迷思,倒馬桶或水槽沖掉?(圖/翻攝自「陳映庄醫師的育兒資訊站」臉書)

迷思2:藥水冰冰箱,留著下次吃?
 

也有民眾認為感冒好了之後,把吃不完的藥物丟掉很可惜,因此選擇放進冰箱保存,以便下次使用。由於藥水放進冰箱反而會縮短它的壽命,所以開封後的藥水應放在室溫和避光的地方,一般可以保存一個月,在這期間若有相同症狀,就可以拿來應急使用,但如果持續有狀況還是建議盡快就醫。若藥水開封超過一個月,就必須立即丟掉。至於尚未開封的藥水,可以參考瓶身的保存期限即可。

處理廢棄藥品好簡單。(圖/翻攝自「陳映庄醫師的育兒資訊站」臉書)

迷思3:直接把藥水倒進馬桶或水槽沖掉就行了?

醫師強調,絕對不可以將廢棄藥品若倒進馬桶或水槽,因為這樣做會造成環境汙染。醫師專門教3招正確處理方式:

1.「藥丸、錠劑、膠囊」類只需裝進夾鏈袋,當作一般垃圾丟棄即可;
2.「藥水、咳嗽糖漿」類需先將藥水倒入夾鏈袋內,包含洗藥水瓶的水,再加入可以吸水的物品,例如茶葉渣、用過的衛生紙、小孩的尿布等,接著把夾鏈袋封緊,作為一般垃圾處理,而瓶子則可以回收;
3.至於「特殊管制藥品」,像是抗生素、荷爾蒙、抗癌藥物跟免疫抑制劑,醫師建議民眾拿到醫院或藥局的藥品回收站,交由專業人員協助處理。

延伸閱讀

牛奶、豆奶、燕麥奶有何差別?一張圖看懂,適合族群各不同!
 
紫色食物助防癌、抗老!營養師推6食材,白米換紫米更健康。

本文由《每日健康》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LIFE生活網

#藥水#藥品#管制藥品#回收#抗生素#藥丸#錠劑#膠囊#冷藏#藥效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LIFE生活網

LIFE生活網匯集世界各地的時事趣聞,豐富網友枯燥乏味的無趣生活,讀者活躍討論超熱絡,用最切合網路流行的話題滿足你的資訊渴望,是打發時間的最好夥伴。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8

0.0794

0.2332